当前位置:

火柴棍大气管近百次精准缝合 “死神的镰刀”下抢回小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8-07-03 17:4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在为谦谦进行手术。

  红网时刻7月3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蓉荣 杨丽平)7个月的谦谦(化名)患有“肺动脉吊带并完全气管环”,多脏器功能衰竭,生命垂危。谦谦入院时气管最细处不足2.8毫米,仅剩笔尖大小,狭窄处约1厘米,病情十分凶险。7月3日,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成功救治,从“死神的镰刀”下抢回了谦谦,患儿康复出院,该项手术全国只有3家医院能够开展。

  “肺动脉吊带属于较罕见的先天性心血管异常及气管发育异常,它是左肺动脉绕过主支气管,穿过气管和食管之间,形成一个卡住气管的‘吊带’。”湖南省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刘鹏介绍,“肺动脉卡住气管,就像有人用手掐住脖子一样,患者将会产生如喘息、呼吸困难、反复肺炎等症状。”“肺动脉吊带”虽然发病率不高,但只要患病,一岁之内死亡率高达90%以上。孩子如果感冒,一口痰堵住了都可能窒息。因此,该病又被称为“死神的镰刀”。

  生命垂危,交警开路送医抢救

  谦谦在株洲时,严重缺氧,当地医院进行了气管插管仍然呼吸困难,肝脏、肾脏、心脏等多脏器功能衰竭,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生命垂危。5月中旬,谦谦转院至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PICU病房,因情况危急,长沙交警一路为这个濒危的小生命开路,争分夺秒保驾护航。

  谦谦入院后立即在小儿呼吸介入治疗组与麻醉科配合下,进行了床旁纤维支气管镜检,PICU副主任医师彭丹霞发现气管下段明显狭窄合并黏膜糜烂,2.8毫米(笔尖大小)的气管镜都不能通过,只要气管稍有痉挛,谦谦就有窒息的可能。在完善相关检查后,谦谦被确诊为“左肺动脉吊带并完全气管环,支气管肺炎”。需要马上进行气管重新走形吻合及Slide修补术,但此类手术在国内仅有3家医院能进行,湖南尚无先例。

  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钟礼立、PICU主任余阗一方面联系全院大会诊,邀请心胸外科、麻醉科、影像科等多学科合作,为谦谦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及时沟通治疗情况;另一方面向国内知名专家孙善权请教,请他进行手术指导。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谦谦因自身免疫功能紊乱,配血不成功。为了手术能顺利进行,儿童医学中心紧急联系长沙市中心血站为患儿进行精准配型、备血。多方努力下,5月底,谦谦终于在全麻体外循环下顺利进行了气管重新走形吻合及Slide修补术。

  火柴棍大小的气管上做近百次精准缝合

  心胸外科心脏专科主任周文武介绍:“目前临床上对于长段气管狭窄矫治的手术被称为Slide术,这个手术是重度气管狭窄患儿得以存活的唯一方法。Slide手术的关键是气管全程的充分游离,游离过程中还必须对极为细小的血管、神经进行保护,这对外科医生手术操作的精致程度提出了苛刻要求。游离完成后,医生切除最狭窄的气管段,在剩余的气管残端的上、下段做错缘的纵形切开,上下拖动滑行靠拢,再用比成人头发丝还细小的可吸收滑线进行精密吻合。简而言之,就是在这段火柴棍大小的气管上做近百次的精准缝合,任何一次缝线缠绕或断裂都可能导致手术失败。”

  谦谦术后恢复依然困难重重,术后分泌物多,加上刚进行了气道成形术,吸痰的深度稍微把握不好就会导致气道出血,甚至缝合处断裂。此外谦谦还有心包积液、胸腔积液、腹腔积液,心衰、呼衰及应激性血糖高等等并发症,术后管理相当困难。PICU精干的医护团队动态监测谦谦的气道恢复情况,并进行适当灌洗治疗。最终在医生的科学预判和护理团队不舍昼夜的严密监护下,克服重重波折,谦谦闯过了手术关、感染关、水肿关、喂养关等,在PICU护士长杨娟等的精心照料下,谦谦无一处皮疹、压疮,于6月20日转至普通病房。7月3日,顺利出院。

  彭丹霞副主任医师提醒,多数肺动脉吊带患儿并没有心脏杂音,普通的体检不易被发现,但心脏彩超、纤维支气管镜或CT检查都可以提示或发现病变。虽然肺动脉吊带发病率较低,但一旦发病就可能危及生命。“如果宝宝有长时间的咳嗽、反复喉鸣、气喘及呼吸道感染的话,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检查,年龄越小,该病的治疗效果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7/03/415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