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成功救治24周早产儿 出生时仅一瓶矿泉水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璐 肖瑶 编辑:曼曼 2018-07-05 10: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成功救治24周早产儿 出生时仅585克

  中新网重庆7月4日电 (韩璐 肖瑶)585克有多重?大约是一瓶中瓶矿泉水的重量,一包家庭装饼干的重量……这也是一个早产儿的全部重量。4日,这名出生时只有585克重的婴儿经过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儿科医护人员3个月的精心呵护,终于离开重症监护室,回到母亲怀抱。

  图为小米刚送到医院时,小腿跟成年人的手指差不多粗。 西南医院供图

  “3个小时吃一次奶,把手放到孩子的背上……”护士忙着给母亲陈霞交待注意事项,妈妈努力学习着,爸爸曹斓巍在一旁笑呵呵地看着宝贝。

  37岁的曹斓巍是一名老师。由于妻子身体原因,两人一直没有孩子。在西南医院生殖中心经过辅助治疗怀上宝宝后,两人回到老家贵州。

  陈霞怀孕到24周时,突然羊水破了。两人急忙赶回西南医院产科。由于情况危急,曹斓巍进入产房,陪着妻子生产。3月30号,陈霞顺产一女。曹斓巍看着只有巴掌大的女儿,恳求医护人员,一定要救活这个孩子。

  医护人员立即将孩子送到儿科重症监护室。“太小了,只有中瓶的矿泉水般的大小,没有自主呼吸,全身皮肤是透明的,薄如蝉翼,脚只有成人的大拇指一半大……”西南医院儿科护士长晏玲回忆第一次见到孩子时的情景。

  这个只在妈妈子宫里待了24周零5天的小婴儿,在儿科重症监护室里,与医护人员一起,开启了“闯关”模式。护士给孩子取了个小名——“小米”。

  晏玲告诉记者,小米必须闯过呼吸关、感染关、营养关、黄疸关等一个又一个关卡才能存活下来。

  据了解,小米刚到重症监护室时,还没有自主呼吸。如何帮助其有效呼吸成为摆在医护人员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医护人员为小米使用了有创的呼吸机,并且进行了脐静脉置管,药物和营养物通过脐静脉源源不断地输入到小米体内,这也是闯过呼吸困难关的必经之路。同时,医护人员为小米模拟建造了一个子宫环境,让小米有一个过渡的过程。

  据介绍,2周后医护人员为小米拨掉脐静脉置管,进行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这根导管从小米腋静脉置入,一直置入到上腔静脉。由于小米实在是太小了,找血管就是个“技术活”。随着小米情况的好转,医护人员又改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从而减少下呼吸道感染发生率,同时减少气管插管对患儿的不良刺激。

  此外,医护人员还对小米进行了母乳口腔免疫疗法和口腔吞咽功能训练,把母乳涂到小米的口腔里,帮助小米吸收母乳里的益生菌,帮助小米提高抵抗力,同时也让小米有一个吸吮力的锻炼。

  小米的情况越来越好。“后来,我们喊她‘小米,吃奶了’,她还会笑一笑。”晏玲说,作为西南医院收治的最小的早产儿,小米的好转给了医护人员莫大的鼓励。

  经过三个月的救治,小米转危为安。体重由最初的585克长到接近2公斤,每天吃奶达到370至380毫升,各项检测指标正常,终于可以离开重症监护室。接到医院的通知后,小米的父母和外婆来到医院,把小米从重症监护室接到了普通病房,这也意味着,小米从此可以生活在父母身边了。

  “这三个月,最怕接到医院的电话,就怕医护人员打电话来说小米出‘状况’了。”曹斓巍告诉记者。

  对于小家伙的成功救治,西南医院儿科副主任陈盛显得很欣慰。

  “这个新生儿是我们科室抢救存活的胎龄最小的一个新生儿。她处在一个孕中期,还没到孕晚期这样一个阶段。我们接诊时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等发育不成熟。”陈盛告诉记者,新生儿降生后,越早进行医学干预和治疗,存活率就越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璐 肖瑶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