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怎么回事?72岁老人放血1000毫升还倍感舒服

来源:红网 作者:罗芳静 编辑:曼曼 2018-07-05 11: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5日讯(通讯员 罗芳静)生活中如果出现口唇、双手手掌鱼际皮肤红紫,这些皮肤症状会引起您的注意吗?其实这些都是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的临床症状。这种疾病起病缓慢、隐匿,病变若干年后才出现明显症状,或偶然查血时发现。近日,株洲的朱爷爷因为真性红细胞增多症住进了株洲市人民医院。

  株洲市人民医院血液科欧阳利华医师介绍,它是一种以克隆性红细胞异常增多为主的慢性骨髓增生性疾病,一般是男性中老年病人多于女性。该病常伴有脾大,到了晚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胸闷气促不适,血液粘稠,容易引起中风。

  72岁的朱爷爷五年前发现全身皮肤红紫,经检查发现患有真性红细胞增多症,今年六月份,因全身皮肤红紫伴气促再次入院。在此次治疗过程中,欧阳医生首次给他采用了放血疗法,乍一听放血,朱爷爷就开始紧张了,“放血?会不会有什么不良后果,会造成贫血吗?”

  “朱大爷,您就放心吧,您这个病呀,用一句话说就是血太多了,而且放血也不是一次性给您放完,每次只需放个300ml左右就可以了,这个对您不会造成贫血的。”欧阳医师仔细解释到。放了一次血后,朱爷爷感觉舒服些,嘴唇也没有那样红紫,隔了三天后,欧阳医生又给朱爷爷进行第二次放血治疗,又隔三天,进行了第三次放血治疗。三次放血共计约1000毫升。

  欧阳利华告诉我们,西医所说的放血疗法就是静脉放血,针对患者的病情每隔2-3天放血200-400ml,直至血细胞比容在0.5以下。通过放血降低血液粘稠浓度,从而减轻组织缺氧。

来源:红网

作者:罗芳静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7/05/4157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