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成功开展湖南省首例低位直肠癌Hybrid-TaTME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朱芳 骆东仁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7-06 15:5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术进行中。

  红网时刻7月6日讯(通讯员 朱芳 骆东仁)今日,湘雅医院普外科成功为一位低位直肠癌患者实施了低位直肠癌腹腔镜辅助杂交TaTME(Hybrid-TaTME)手术,在保证手术根治性切除肿瘤的同时为患者保住了肛门。该手术为湖南省首例,这一新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湘雅医院普外科在腹腔镜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领域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

  患者杜先生,因“大便次数增多,伴便血7月”当地医院就诊,治疗后患者症状仍反复,为求诊治,慕名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外肝胆肠外科彭健教授接诊后,很快安排住院。

  经各项检查,患者“直肠癌”诊断明确,肠镜检查显示:直肠距离肛门约5cm可见一半环形肿物绕壁生长占据1/2肠圈。影像学检查显示:直肠下段癌,突破至固有肌层,周围淋巴结转移可能性大。综合考虑患者直肠下段癌,肿瘤不是很大,且肝、肺等全身其他脏器没有转移,患者有强烈保肛意愿,彭健教授团队为患者实施个体化手术方案——Hybrid-TaTME低位保肛直肠癌根治手术。

  经过充分术前准备,7月5日,在手术室麻醉医师及护士的紧密配合下,主治医师手术团队首先在腹腔镜下完成腹腔探查、肠系膜下血管结扎和淋巴结清扫、中上段直肠和乙状结肠等系膜的游离,然后再经肛门手术完成下段直肠系膜的游离和标本取出,将肿瘤经肛门拖出体外切除,最后经肛门用可吸收线缝合肠管,完成消化道重建。术后第二日患者就可以下床活动,并进清流汁饮食。

  Hybrid-TaTME可发挥经腹和经肛入路的各自优势,避免完全TaTME的不足,手术更为安全、可行,且符合肿瘤学原则,学习曲线更短,可以实现肿瘤根治性切除、微创、美观等效果的有效结合。此外,TaTME手术减少了腹腔镜切割器、吻合器的使用,降低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一新技术的开展将为低位直肠癌患者带来更多福音。

来源:红网

作者:朱芳 骆东仁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7/06/4157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