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手走身更要走心,湖南省名中医顾嘉雄教授传授“推拿经”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征洋 2018-07-06 16: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6日讯(通讯员 何穰)“谢谢顾爷爷!”清脆的童音,天真无邪的笑容,四岁的小志(化名)刚做完推拿,非常乖巧而有礼貌地对面前这位慈祥可亲的“白大褂”爷爷道谢。一旁的妈妈张女士说,自己高龄生子,儿子从小体质不是很好,每天东西吃得不少,但一直体型消瘦,容易生病,自从定时来顾教授这里做推拿之后,孩子的消化不良症状得到了很大改善。“他平时也不爱去医院,但特别喜欢我带他上顾教授这里来做推拿,每次表现都很乖,而且和顾爷爷一见面就特别亲。”

  孩子口中的“顾爷爷”就是湖南省名中医、湖南省推拿专业学术带头人之一的顾嘉雄教授。随着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特需专家门诊的开诊,慕名而来就诊的病人络绎不绝,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带孩子前来求治的父母。

  中医推拿:疾病防治的绿色疗法

  中医推拿是中医药宝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种治疗疾病的传统自然疗法,与中药、针灸一起,在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等人体各种疾病的防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顾教授指出,小儿推拿是在中医基本理论指导下,依据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在患儿体表特定的穴位施以相应手法,达到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调整机体的阴阳平衡,从而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目的。坚持下来,有益于提高儿童的身体素质,促进生长发育。

  “小儿推拿不需要复杂的仪器和设备,不会带来内服药物所致的毒副作用,特别易为小儿接受。”顾教授介绍道,小儿推拿一年四季都适宜,夏季尤其对于消化不良、厌食、泄泻、便秘、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的疗效非常好;另外,对小儿遗尿、肌性斜颈、反复呼吸道感染、感冒等疾病疗效也很显著。

  目前正值暑期来临,是孩子治疗近视的良好时机。推拿同样适用于近视、弱视,或视力正常的少年儿童的眼保健。以3—16岁年龄段为宜,通过定时推拿辅以中药治疗,可缓解视神经疲劳,防止近视加重,提高视力。

  小儿推拿:走手、走身,更要走心

  从事中医推拿数十载,顾嘉雄对年青医师和学生说得最多的就是:“推拿不仅要走手、走身,更需要走心。”也因此,经他推拿的孩子不仅不哭不闹,还经常被推笑,或推着推着就舒舒服服地一觉恬梦。

  顾教授说,推拿不能只是“为了推而推”,更重要的是要用心,尤其是小儿推拿,平常给大人的推拿手法不能照搬。小孩与成人不同,皮肤娇嫩,肢体短小,较难配合,只有熟练掌握手法操作,才能达到体表施术、体内感应、外呼内应的目的。推拿时要用力均匀、平稳着实、轻快柔和,达到轻而不浮、重而不滞的效果才会好。“总而言之,只有全面考虑到小孩子的身心发育特点,才能真正做好小儿推拿。”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7/06/415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