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参与第19批援非医疗队成员胜利凯旋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彭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7-09 14:5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援非医疗队队员合影。

  红网时刻7月9日讯(通讯员 王磊 彭璐)7月7日,在与祖国亲人离别整整一年之后,湖南省肿瘤医院中西结合科谢伟彬博士、胸部内二科护士张秋娥,按照国家及省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年的塞拉利昂援非任务,随第19批援塞医疗队凯旋返湘,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

开创中塞友好医院首个中医规范化诊室

  2017年5月29日,来自湖南省肿瘤医院等30名医疗队员奔赴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执行为期一年的对外医疗援助任务。在塞拉利昂这个热带病肆虐、远离亲人的国度,第19批援塞医疗队为远离祖国的在塞华人提供了亟需的健康保障,带来了心灵上的慰藉和亲人般的温暖。

  36岁的谢伟彬博士为中国(湖南)第19批援非医疗队翻译、中医科医师兼队长助理。援非期间,作为一名中医医师,他帮助中塞友好医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开创了第一个中医规范化诊室,让中医在塞拉利昂这个积贫积弱的国家生根发芽,成功治疗了3000余名饱受病痛折磨的塞拉人民和当地华人华侨。在塞工作期间,为进一步推广中医,成功吸收了一位当地黑人医师前来跟师学习,初步培养了其基本中医技能,为中医在塞拉利昂的开花结果打下了基础。

  临床工作之余,他笔耕不辍,坚持在塞拉主流媒体《Awoko》等发表介绍中国医疗队和中国传统医学的外文科普文章,总计约40余篇。为进一步推广中医和中文,和塞拉大学孔子学院通力合作,在中塞友好医院首次开设了汉语教学中心,在有限的时间内坚持报名了近十次汉语教学班,着力培养中塞友好医院的汉语学习氛围,受到了广大塞方医护人员的热烈欢迎

  谢伟彬作为队长助理,协助队长策划并组织多次大型活动,在和平方舟首次访塞、百年塞拉大学首次医疗队校园行及义诊、友好医院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平台、中塞友好医院首个汉语教学中心等多次大型活动中积极主动,献计献策,为医疗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在塞拉打开局面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为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医疗队首次获得当届总统的接见和嘉奖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为塞留下一只带不走的护理队伍

  塞拉利昂生活条件艰苦,物资匮乏,停水停电频繁,各种传染病肆虐且严重缺医少药。在中塞友好医院工作期间,省肿瘤医院胸内二科护士张秋娥克服各种困难,利用有限的条件,创造性的开展护理工作。

  护理器材缺乏,她就自己制作;护理工作不规范,为了提升护理质量,她自己编写英文教材,制定考核标准;坚持PPT授课和操作带教,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基本技能操作能力,选拔当地护士进行“一对一”带教,她为塞拉利昂留下一只带不走的护理队伍。

  她和谢伟彬等所有队友们,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深入灾难现场,为受灾群众进行诊治,救援伤员、发放药物和食物。大灾之后必有大疫,为了控制疫情,她多次到安置点进行后续防疫工作,有效阻止了各种传染病的传播。此次救灾义诊活动,引起国际舆论的强烈好评及关注。

  此外,她积极参加各种大小型义诊活动。多次去当地的小学和孤儿院为师生们开展疾病防治知识讲座,发放生活、学习用品和药物,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每次到乡下为村民义诊,都要走十几个村,接诊患者五、六百人;去离驻地医院几百公里外的凯内马省义诊,为塞拉大学2000名师生义诊;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塞期间,和队友们连续一个星期顶着烈日为上万名拟上船诊治的患者筛查分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早在2016年,湖南省肿瘤医院就派出了ICU的陈飞医师参与了第十八批援非队伍,在塞拉利昂陈飞医生“授之以鱼亦授之以渔”,使“光明行”“妇幼”项目的开展、急救创伤、病理科建设和网络远程诊疗平台建立等援助源源不断。

  陈飞医生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主动提出要将“心肺复苏”的技能系列课程教授于当地员工。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备课,因地制宜,结合临床教学、学术讲座、实践培训等形式进行一系列教学,学员们反响热烈,较好的掌握相关技能,得到了一致好评。当学员们得知9月10日是我国的教师节时,他们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和陈医生说:“谢谢老师”,还有学员写了教师节贺卡和感谢信,感激为他们的付出和传业解惑的导师及领导。

“援非功成必定有我”

  第19批援塞医疗队的出色表现,也引起了塞拉利昂卫生部及我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的高度肯定。6月21日,塞拉利昂卫生部对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进行嘉奖,6月25日正在与中国(湖南)第20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进行交接工作的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再次收到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发来的感谢信。

  感谢信中说到: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自2017年6月抵塞以来,克服塞自然条件恶劣、设备药品短缺等困难,承担了所在中塞友好医院的主要诊疗任务,开展了大量当地难以实施的诊疗活动,一年来累计诊治患者29887多人次,完成复杂手术300多台,并赴塞拉利SOS儿童村、弗拉湾学院、凯内马乡镇医院等地开展数次义诊活动。

  在谈到援非感受时,谢伟彬感叹:“援非非一日之功,非一人之功,早在援非第一天,我就有援非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准备,但同时,我始终坚信,援非功成必定有我。”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彭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7/09/415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