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癌王”手术只需打几个小洞,湖南人登顶肝胆胰“珠峰”

来源:红网 作者:周蓉荣 黄生桃 编辑:曼曼 2018-07-09 17:40:42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7月9日讯(通讯员 周蓉荣 黄生桃)7月9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胰脾外科完成省内首例腹腔镜下联合血管切除重建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仅仅需要4~5个5-10毫米的“钥匙孔”就能完成。腔镜较开放手术要早恢复,术后住院日也能缩短至原来的1/3~1/2倍, 为一些曾经无法微创手术的胰腺癌患者赢得了手术切除的机会,赢得了更多综合治疗的时间,极大的减轻了患者痛苦。

  胰腺癌被誉为“癌中之王”,具有“三高三低”的特点,“三高”即发病率逐年增高、术后复发率高和死亡率高,“三低”即早期诊断率低、手术切除率低和药物有效率低。胰腺癌患者确诊时,85%已属中晚期,失去手术机会的患者占60%,有条件接受手术的仅有15%,被誉为“癌中之王”。

  早期症状不明显,患者认为是胃病

  60岁的余师傅(化名)是湖南长沙人,8个月前出现了腹痛、食欲不振等症状,余师傅认为自己是胃病,买了点胃药吃后,腹痛竟然消失了,这让余师傅更坚定了自己的判断。疼的厉害时,也出现过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输液好转后,并没有引起余师傅的重视。

  6月13日,余师傅再次腹痛,实在受不了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可能得了胰腺癌。6月15日,余师傅以“胰头占位,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被转诊至湖南省人民医院胰脾外科。

  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副院长、胰脾外科主任陈梅福介绍,像余师傅一样,多数胰腺癌患者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典型,加之胰腺在解剖上有胃肠等器官遮掩,胰腺癌很难在早期被及时发现。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

  “胰腺属于腹膜后位和间位器官,背胀疼、腹痛是胰腺癌最早出现的症状,腹疼多位于上腹部、脐周或右上腹,阵发性或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的钝痛,大多伴有腰背部放射痛。出现这类疼痛一定要尽早就医体检。此外,80%的胰腺癌患者都有胰腺炎的病史,此外如果近期突发糖尿病,出现不明原因的血糖波动,可表现为糖尿病病情突然加重或无法控制,需要高度警惕胰腺癌的发生。”

  湖南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 更多的人享有微创手术机会

  手术是提高患者远期生存率的重要手段,由于手术难度之高,胰腺癌的手术切除一度被誉为肝胆胰外科界的“珠穆朗玛峰”。

  “胰腺癌微创手术切除的难度,一是由于位置隐蔽,不易操作。二是胰腺还关联着一大部分消化系统的供血,一旦胰腺沦陷,胃、肠、胆等几个器官都面临切除。三是胰腺周边密布着大血管,必须要精准剥离,一旦碰到大血管,则可能出现大出血。四是胰液具有腐蚀性,一旦发生胰漏会腐蚀血管引起出血。”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副院长、胰脾外科主任陈梅福介绍,“除了这四点难度,还有最难的第五点,就是重建与血管吻合。”

  “血管直径仅10mm粗,需要分别在两端缝上10-15针,而且不是用手抓针去刺,是用长达30cm以上的操作杆去抓针刺绣。血管吻合一旦不理想,患者就可能出血致死,对缝合质量要求极高。并且在这个缝合过程中必须阻断血管,而器官缺血过久可能会永久报废,所以这个缝合过程是限时工作,给术者压力很大,绝对不能有废动作。”

  胰脾外科已经完成300多例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并累积了开刀情况下的血管吻合等相关经验。6月25日,在肝胆医院院长蒋波的指导下,副院长陈梅福主刀,带领胰脾外科朱朝庚、李国光、成伟手术团队完成了湖南省第一台腹腔镜下联合血管切除重建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虽然做了很多术后并发症处理的预案,但幸运的是都没有派上用场。余师傅恢复得极其顺利,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行走,接受少量流质食物。术后复查的CT显示接上的血管通畅,出院的时候余师傅就能够停掉抗凝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开腹手术后,腹部会出现一个长约二三十厘米的手术伤疤。微创手术仅仅只需4~5个1厘米的小孔,对腹腔干扰小,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感染几率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陈梅福副院长表示,我们努力将这类高难度手术常态化,将“珠峰”变为“岳麓山”。这次手术的成功极大的拓展了腹腔镜手术的适用范围,有些无法手术只能先接受辅助化疗的患者中还有33%可以转化为能够接受手术。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将继续勇攀高峰,造福更多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周蓉荣 黄生桃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7/09/415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