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平江城关镇“三个三”情暖计生特殊家庭

来源:红网 作者:李国荣 编辑:曼曼 2018-07-11 14:2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1日讯(通讯员 李国荣)近年来,岳阳市平江县城关镇针对计生特殊家庭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遇到的特殊困难,从政策帮扶、医疗服务、养老保障、社会关爱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为计生特殊家庭撑起一片蓝天。

  三项制度奏响“政策帮扶曲”。镇卫计办建立监护联系制度,将失去民事行为能力的特别扶助对象纳入长年监护制度安排,由其所在单位或者居住地居(村)民委员会依法在关系密切且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的对象中指定监护人;建立住房改善制度,符合条件住房困难的计生特殊家庭,优先纳入公租房保障和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建立创业帮扶制度,对条件特别困难的家庭优先纳入精准扶贫户,在实施扶贫搬迁、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贫、就业促进等扶贫政策或项目时优先。

  三项便利奏响“医疗服务曲”。提供就医便利,镇、社区两级公立医疗机构为计生特殊家庭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提供“三优两免一陪服务”(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门急诊免挂号费、定点医院住院免陪护费,提供就诊陪同服务);提供再生育便利,对有再生育条件和意愿的计生特殊家庭夫妇,相关医疗费用纳入医疗保险予以报销;提供医疗参保便利,生活困难的特别扶助对象参加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按规定给予补贴,符合全额资助条件的免缴个人缴费部分。

  三项举措奏响“社会关爱曲”。开展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请心理专家或社会工作者对计生特殊家庭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服务,引导和帮助他们积极面对生活;推进保险服务,为女方年满49周岁的计生特殊家庭夫妻每年购买一份综合保险(包括人身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住院补充医疗等险种);设立镇级计生家庭特别扶助专项公益关怀资金,每年开展慰问。

来源:红网

作者:李国荣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7/11/415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