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眼部过敏 自行用药致青光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2018-07-13 09:33: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李美)最近,51岁的张女士在家走路时经常撞上桌椅,弄得皮肤多处青紫,难道是眼睛出了问题?张女士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眼科检查,原来患上了严重的继发性青光眼,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双眼视力下降。医生探究她患病的原因,发现竟是她自己滥用激素类眼膏造成的。

  4年前,张女士眼睑发痒,医生诊断为过敏性眼睑炎,给她开了妥布霉素地塞米松眼膏。用药两天后,她感觉症状明显好转。过了一段时间,张女士眼部过敏的症状有些反复,便去药店买了相同的药,在没有咨询医生、也没有仔细查看说明书的情况下,连续用了近4年。直到最近,她在走路时经常撞上各种异物,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长沙市第三医院眼科主任邓莉表示,过敏性眼睑炎是一种常见的眼病,用妥布霉素地塞米松眼膏治疗该病效果很好,但该药含有糖皮质激素,短期使用效果好,长期使用则会出现副作用,引起白内障、青光眼、病毒感染等。如果患上青光眼,对视力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还可能造成失明。

  邓莉提醒,眼病如果反复发作一定要定期复诊,千万不能擅自用药,任何含激素的药物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高度近视人群,以及成年后近视仍不断加深的人群,尤其要定期检测眼压和眼底,及早防治青光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