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出租车PU皮坐套甲醛超标 医生表示易导致多种疾病

来源:都市频道 编辑:曼曼 2018-07-13 11:17: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保障夏日出租车内空气洁净,目前,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发文,要求出租车公司采用环保机构检测合格的环保型座套,并定期清洗更换。调研结果显示目前长沙街头出租车主要采用的是PU皮坐垫和布套坐垫两种材质,经权威检测布套坐垫更为环保,医生建议出租车使用布套坐垫。

  实验检测:PU皮坐垫甲醛释放量最高 布套坐垫最环保

  据悉,目前长沙市出租车公司当中,蓝的、中创、龙骧、湘涂、新里程、鹏程等公司的出租车,采用的是PU皮坐垫,而三维、津湘、湘龙、秀峰、鸿基、福利等公司的出租车是采用布套坐垫。

  湖南室内环境服务中心的环境检测师在同等温度条件下检测全新坐垫的甲醛释放量。分析得出,布套坐套释放量是0.016,皮布混合坐套为0.084,PU皮坐套是0.120,参照相关室内甲醛释放超过0.10属超标的标准,PU坐套已超标。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肖长江表示,超标的甲醛释放,容易导致多种疾病,包括白血病。尽量不要呆在密闭空间甲醛释放大的地方,一定要透气。

  PU皮坐垫易打理 布座套每三天须换洗

  根据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的相关规定,长沙市出租车的坐垫必须定期清洗更换。使用布座套的出租车必须每三天到指定地点进行更换,使用PU皮坐垫的出租车司机则可自行清洁。

  部分使用PU皮坐垫的出租车司机表示,皮坐垫的更换周期一般在一年左右,容易及时、反复清理,有助于保持车厢内的环境整洁,在经济上非常划算。也有部分出租车司机认为,布垫子显得干净,每几天就去换套子,而且夏天布坐垫坐着很舒服。

  但由于PU皮坐垫更换周期较长,长沙市部分出租车的PU皮坐垫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长沙市巡游出汽车车辆及服务设施标准》规定,目前长沙出租车座套的选择是企业自主行为,由出租车经营单位自行选择。出租车汽车座套破损是车辆服务设施考核指标之一,也纳入出租车服务质量第三方评测的重点检查项目,与出租车经营资质挂钩。市民发现出租车座套破损没有及时更换,可以拍照进行举报。

  布座套5分钟完成更换 专家建议使用布座套

  布套坐垫更换时间很短,五分钟左右可以完成新旧座套交替,长沙有四个更换点,由司机选择。PU皮坐垫一般更换周期在一年左右,需要排队预约,半个小时左右完成更换,非高峰一天只能换十多辆车,且PU坐垫破损后,司机才会来更换点更换坐垫。

  肖长江建议道:与PU座套相比,布座套更加亲近人体,并且透气排汗,皮座套不透气,容易导致皮肤病变,推荐出租车使用布座套。

  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要求,各个出租车公司在采用相关坐垫时,必须出具环保机构出具的环保监测合格证书,保证市民出行安全。

  长沙市出租车协会李晓雷会长表示,针对目前长沙出租车坐垫的相关情况,他们的调研仍在进行中,将在近期根据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的相关要求,统一规范长沙的出租车坐垫材质规格,保证市民健康舒适出行。

来源:都市频道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