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中医院三伏贴“火”起来 惠民义诊暖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征洋 2018-07-17 16:43:29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来省中医院贴“三伏贴”的市民朋友络绎不绝。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通讯员 何穰)“年年在省中医院贴‘三伏贴’,以前一到冬天就咳喘不止、犯风湿病,现在身体一年比一年好,连感冒都不常有了。这不,今天我带上小孙子一起过来了......”7月17日上午,68岁的张爷爷在湖南省中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的活动现场说,虽然现在能贴“三伏贴”的医院和机构不少,但省中医院“辨证施治”“对症下药”的敷贴传统和良好效果赢得了全家人的信赖。今天他起了个早,和6岁的小孙子从雨花亭的家里赶到省中医院,爷孙俩一起来贴三伏“头一贴”。

  俗话说,“热在三伏”,又到了一年一度养生重头戏“三伏贴”登场之时。按照中医说法,“驱寒固本,冬病夏治”,三伏天正是补充人体阳气的最佳时节。今天是头伏第一天,一大早,前来省中医院贴“三伏贴”的市民朋友便络绎不绝。恰逢全院义诊,挂号看病的患者也排起了长队。在一楼门诊大厅,治未病中心、耳鼻喉科、儿科等敷贴分区井然有序,各科室专家为前来问诊的市民朋友提供一对一咨询,定制“冬病夏治”个性化方案,并叮嘱相关注意事项。现场三伏推、三伏灸等项目同样咨询预约火热,工作人员还贴心地为大家送上一杯杯宁心解暑的“三伏茶”。

  “炎值”最高的三伏天,人们的肺脏气血通畅,药物容易深达脏腑,是治疗、调整各种疾患的最佳时机。此时进行贴敷治疗最能刺激穴位,使药物更好地循经导入。因药物不经胃肠道代谢,故能保护脏腑,且使用方便、副作用小。专家介绍,三伏贴适用于患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过敏性疾病、妇产科疾病、中风先兆及风湿、类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等多种疾病的患者。

  很多人都会争贴三伏“头一贴”。“其实,每伏的头几天接受贴敷治疗同样有效,即使错过贴敷首日,接下来的几天仍可以来进行贴敷治疗”。专家提醒,每次敷贴时间最好不超过8小时,以不发泡为好,因为发泡后可能产生感染甚至留下疤痕。贴敷期间,应禁烟禁酒,避免进食寒凉、辛辣等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敷贴,才能确保安全有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儿童加入贴“三伏贴”的行列。专家表示,“小儿的生理特点为‘肺常不足’,加之冷暖不知自调,或因护理不当,因此秋冬季节比较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过敏性鼻炎、哮端等疾病。因此,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里,很多家长都会选择‘三伏贴’为孩子预防秋冬季疾病早做准备。”

  省中医院纪委书记焦珞珈表示,此次选在头伏首日“三伏贴”开贴之际举办全院大型义诊活动,是医院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建设与发展,全力营造普及中医药特色文化的浓厚氛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行动体现,充分彰显了医院真真切切把患者放在首位,将病人当作亲人的质朴情怀。

  温馨提醒:“三伏贴”应注意什么?

  三伏贴可“温阳”,健康人也可以使用。但处于感染性疾病的发作期、妊娠期、对贴敷药物过敏、两岁以下儿童以及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病、肺炎等疾病的患者不建议使用。

  “三伏贴”需要在三伏天的“头伏”期间开始,然后最好每隔10天来医院贴一次,一般需要贴3次,3年为一个疗程。这3年的“三伏贴”最好在同一家医院贴,以尽可能避免药物过敏情况的出现。

  贴过“三伏贴”后,可能会出现身体起泡的情况。如果是米粒大小的水疱,不用去管它,可以让它自己吸收;如果是大一些的水疱,有流脓、出水的情况,就需要用注射器针头将其挑破,外敷消炎药膏,以防止感染;敷贴24小时内,要避免冷水洗澡,不暴晒,也要避免电扇直吹或在温度过低的空调房里久待。

  2018年三伏天时间:共计40天。

  7月17日——7月26日,为初伏,10天;

  7月27日——8月15日,为中伏,20天;

  8月16日——8月25日,为末伏,10天。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7/17/4155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