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逛菜场,夏季养生食材挑哪些?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辉 张秋霞 编辑:曼曼 2018-07-18 09:38:48
时刻新闻
—分享—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夏天溽热难耐,很多人都没有胃口,每家的“大厨”也提不起劲,到了菜市场也不知买什么菜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蓝森麟结合季节特点和中医养生规律,教你夏季该买哪些养生菜,让一家人都能吃得身体棒棒,安然度夏。

  酸味食材

  夏季汗多易伤阴,适当吃些酸味食材能起到清热收敛、清热生津、酸甘化阴的功效。另因夏季脾胃功能较为迟钝,食欲减退,此时食用酸味食材,有开胃增食、健脾助运的作用。

  推荐:适当选吃番茄、食醋、马齿苋、橄榄、杨梅、李子、话梅等。

  健脾食材

  夏季暑多夹湿,湿邪易困脾,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很多人都出现“湿气重”的症状,如大便溏薄、少食体倦、口甘多涎、舌苔白腻等。所以夏季适合吃些益气养阴、健脾祛湿的食材,能起到利尿、排泄体内积水的功效。

  推荐:西洋参、沙参、石斛、山药、水鸭、乌龟、鳖鱼、鲫鱼、生地、荷叶、藿香、佩兰、陈皮、薄荷、鸡矢藤、白萝卜、绿豆、薏米、白扁豆、冬瓜、西瓜、土茯苓、白茅根等。

  清热食材

  夏季酷暑炎热、可以多吃些有清热功效的菜及饮品,特别是白天在户外待的时间较长,或长时间日晒后,可清心除烦、醒脑提神、消暑退热,而且能增进食欲、健脾益胃。但勿太苦寒,以免损伤脾阳或化燥伤阴,比如说苦瓜用水焯下再吃,可减轻苦寒。

  推荐:许多苦味食品如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莲子、百合,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夏季适当多吃多饮。(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辉 张秋霞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