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乙肝患者 湘雅医院义诊活动助力乙肝临床治愈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徐媛 编辑:曼曼 2018-07-18 13:37: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科主任黄燕教授。

  红网时刻7月18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徐媛)乙肝病毒很难被彻底清除,因此慢性乙肝病人必须长期甚至终身服用抗病毒药物来控制疾病,无法停药,这为病人带来了巨大的身心以及经济负担。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科主任黄燕教授指出,在长期接受服用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的病人中其实“隐藏”着不少可以获得乙肝临床治愈的人群。

  据黄燕教授介绍,在经过三至五年规范的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后,如果病人从俗称的“大三阳”转为“小三阳”,而且病毒控制得好,肝功能正常,表面抗原定量检测发现指标显著降低,这些人群在接受长效干扰素治疗后,获得临床治愈的概率可达到40-60%。这些获得临床治愈的病人可以停药,而且复发的概率很低。

  在近十几年的治疗经历中,湘雅医院已经“收获”了不少通过长效干扰素治疗获得临床治愈的病人,这些病人除了具有表抗低等特征外,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都相对比较年轻,年龄多在五十岁以下。

  黄燕教授指出,慢性乙肝治疗不只是一个通过药物消除病毒的问题,其中还涉及到人体免疫和病毒之间的“斗争”。 慢性乙肝的形成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人体免疫系统在发现乙肝病毒后,并对被病毒感染的肝脏细胞发起了攻击,但因为各种原因,每次免疫“攻击”都无法“一蹴而就”彻底消灭乙肝病毒,导致肝脏表面有持续的炎症反应,形成慢性肝炎。

  年轻的慢性乙肝病人,相比年龄大的病人,感染乙肝病毒的时间相对短一下,人体的免疫功能也更完善,在接受干扰素治疗后,自身的免疫功能可被更充分的调动起来攻击被乙肝感染的肝脏细胞,因而“战斗”会更彻底,获得临床治愈的概率会更高。

  另外,黄燕教授认为,当前我们国家的平均寿命达到75岁了,对于年轻的乙肝患者,如果能有治愈的希望,给自己一个不用终身“嗑药”的生活还是很有价值的。尤其是对于那些未婚、未育的年轻女性乙肝患者来说,能够在完成婚姻、生孩子前获得临床治愈,为后续生活带来的价值已经不是用钱能够来衡量的。

  最后,黄燕教授补充道,虽然口服抗病毒治疗药物能有效控制乙肝病毒,但肝癌病人仍然在逐年大幅递增。然而,干扰素治疗可以预防肝癌是一个被医学界接受的事实。所以即使打了长效干扰素没有获得临床治愈,但对于预防肝癌还是很有价值的。

  世界肝炎日乙肝义诊及免费乙肝两对半全定量检测:

  义诊活动时间:7月31日上午8点到11点

  义诊活动地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门诊4楼

  义诊活动的地址: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87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乙肝两对全半定量检测:当天拿到义诊号的慢性乙肝病人,在经过医生判断需要做乙肝两对半全定量检测后,可获得由医生提供的免费乙肝两对半全定量检测,共有100个名额。患者可在下午获取检测报告并复诊。

  参与义诊活动专家门诊时间:

  黄燕:星期一,星期三

  谭德明: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专家门诊)

  全俊: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徐媛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7/18/415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