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开展互动普法,教你如何防范职业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编辑:易征洋 2018-07-20 12:5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通讯员 刘孝谊)7月18日下午,湖南省肿瘤医院组织各科室护士长、骨干护士开展“护士执业风险及预防”普法宣讲培训会,针对护理临床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你提问、我回答”的方式进行互动普法,气氛活跃,效果显著。互动普法宣讲会由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主持。

  普法会上,护士长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住院患者虽已被告知并签订劝阻外出告知书,但仍然自行离院外宿,签订的告知书是否具有法律效应?如果患者发生意外,医院、科室及主管医师、责任护士是否承担法律责任?等提出了近20个问题。湖南省银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湖南省律师协会医疗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医院特聘法律顾问杨美莲律师现场授课答疑。杨律师从法律的角度,结合临床相关工作案例,对现场提问逐一给予了回复并提出了可行性改进建议,对一些重要问题如护士应当怎样执行医师开具的用药处方等建议的依据来源进行了深刻详实的阐述。通过现场答疑解惑,大家茅塞顿开,感受颇深。

  来自胸内二科的护士长谭蕾说“因为医疗服务的特殊性,在努力满足患者的需求时,医护人员常常纠结:患者不听劝阻外出留宿怎么办?发生医疗纠纷、患者或家属语言行为过激时,医护人员该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现场普法答疑,老师的专业功底深厚,都是干货,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来教我们防范职业风险,是大家所需要的,受益匪浅……”。

  刘湘国表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法治医院建设是医院“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要部分,护士长是科室负责人之一,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医患安全、化解医患矛盾、维护和谐稳定,促进持续发展,筑牢新时代法治医院建设的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7/20/415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