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疾控回应:湖南境内没有涉事用狂犬病疫苗

来源:湖南疾控微信公众号 编辑:曼曼 2018-07-22 15:06:4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通告说:根据线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同时,通告特别强调,本次飞行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

  此公告发出后,引发各方关注,尤其是最近被猫抓狗咬正在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小伙伴们坐不住了,各级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接到了各种咨询,“我之前接种过长春长生的狂犬病疫苗有没有问题,需不需重新接种?”“我刚打了2次狂犬病疫苗,接下来怎么办?”。

  针对当前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湖南省疾控中心进行了梳理,在此解答如下。

  问题1:湖南境内是否有涉事疫苗?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涉事公司的公告,本次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7月16日,涉事企业长春长生发布公告表示:为了保证用药安全,长春长生正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全部实施召回。湖南境内没有涉事疫苗。

  问题2:已接种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部分剂次怎么办?

  根据《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以下简称技术指南),目前我国狂犬病疫苗接种推荐两种接种程序,一种是“五针法”,即第0、3、7、14和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另一种是“2-1-1”程序,即第0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按照技术指南要求,狂犬病疫苗接种应当按时完成全程免疫,尽量使用同一品牌的狂犬病疫苗,若无法实现,可使用不同品牌的合格狂犬病疫苗继续按原程序完成全程接种。

  如已接种了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部分剂次,按照技术指南,可选择同样采用“五针法”的其他品牌狂犬病疫苗,完成后续剂次的接种。

  问题3:已全程接种长春长生狂犬疫苗,有问题吗?

  国家对于疫苗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有一套完备完善的疫苗监督体系,所有疫苗拿到批签发合格证之后才可以上市。而且,国家药监局公告中指出,本次飞行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同时,长春长生也发出了《质量保证声明》,公司既往上市的疫苗均符合国家注册标准,未发生过因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不良反应事件。所以,已经接种了长春长生生产的其他批次狂犬病疫苗的群众不用担心。

  问题4:被猫抓狗咬了或抓伤,应该怎么办?

  专家提醒,如果不慎被可能携带狂犬病毒的动物咬抓伤后,应第一时间处理伤口,包括对每处伤口进行彻底的冲洗、消毒以及后续的外科处置。局部伤口处理越早越好。伤口冲洗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每处伤口至少15分钟。如条件允许,建议使用专业清洗设备和专用清洗剂对伤口内部进行冲洗。

  伤口处理后,根据伤口的暴露分级,伤口达到了二级暴露以上,一定要按照狂犬病暴露后处置规范的要求及时去相关机构接种疫苗。切勿偏听偏信,因噎废食。如果伤口咬伤比较严重(Ⅲ级暴露),还应该遵照接种医生建议,足量使用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来源:湖南疾控微信公众号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