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妇肠道菌群可能决定孩子自闭症风险

来源:新华网 编辑:曼曼 2018-07-23 10:44:4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一个孩子罹患自闭症的风险大小,可能由母亲在怀孕期间的肠道菌群所决定。这项发现意味着,准妈妈们改变饮食或者服用某些益生菌也许有助预防孩子罹患自闭症。

  弗吉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免疫学杂志》上报告说,小鼠实验表明,母亲肠道菌群与孩子的健康发育存在复杂关联。母亲肠道菌群能从多个方面塑造孩子的大脑发育,它们也对校准孩子免疫系统对感染、损伤或压力的反应起到重要作用。如果母亲肠道菌群不健康,那么她生下的孩子容易出现自闭症等神经发育障碍。

  小鼠实验还发现,由免疫系统产生的一种炎症分子是引发自闭症的一个关键因素,阻断这种名为“白细胞介素-17a”的分子发挥作用可有效预防自闭症的发生。

  研究人员指出,阻断“白细胞介素-17a”发挥作用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因为这种炎症分子对抗感染尤其是抗真菌感染起到重要作用。相比之下,调节肠道菌群较为容易,可通过调整饮食、补充益生菌等方式实现。

  研究人员说,他们下一步将尝试确定与自闭症风险相对应的孕妇肠道菌群特征,最终找到安全且有效的肠道菌群调节方法,预防孩子出现自闭症。

 

来源:新华网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