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暑多吃什么?燥湿健脾益气养阴食物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范圣卿 编辑:曼曼 2018-07-24 09: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专家提醒,大暑时节饮食上宜清淡,易消化,富含纤维,除了多喝水、常食粥、多吃新鲜果蔬外,还可适当多食用些清热、健脾、利湿、益气、养阴的食物,如莲子、百合、薏苡仁等,并注意消暑,荷叶、冬瓜、西瓜、绿豆等是不错的选择,同时还要注意讲究饮食卫生。

  可多吃燥湿健脾食物。该时节除了炎热外,还会出现多雨或阴雨绵绵天气,以潮湿闷热为主。从传统养生学角度讲,特别要注意对暑湿的预防。受暑湿侵害,人体人出现胸膈满闷、饮食无味、口中黏腻、头昏脑胀、肢体困重等症状,应以消暑清热、化湿健脾等方法进行预防或治疗。可做薏米小豆粥、橘皮茶、香荷饮等。

  可吃益气养阴食物。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无病三分虚”。除了及时补充水分外,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的食品以增强体质,使湿热之邪无隙可乘。所选食物一定要清淡,不可过于滋腻,否则极易碍胃,导致消化不良。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甲鱼、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是夏日进补佳品,可根据个人口味选用。

  蛋白质供给需要充足。大暑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蛋白质供应必须酌量增加,每日摄入量应在100~120克为宜。植物蛋白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动物蛋白除了奶制品外还应适当吃点肉。夏季肉食以鸡肉、鸭肉、瘦猪肉、鸽肉等平性或凉性肉制品为首选。

  大暑养生讲究“就凉避暑”,但天气热,胃口差,身体抵抗力也会降低。粗粮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荞麦、玉米等都是凉性或温补的食物,夏天吃这些正合适。

  重庆晚报记者 范圣卿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范圣卿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