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牛奶当水喝,大四学生肾脏多发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蒋艳红 刘莉 编辑:易征洋 2018-07-25 15: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生小周(化名)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红网时刻7月25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蒋艳红 刘莉)近日,大学生小周(化名)在打篮球后感觉腰部剧痛,像刀割一样难受,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被确诊为双侧肾脏多发结石。据医生介绍,小周的肾结石可能与其平时多喝牛奶的习惯有关。

  21岁的小周是长沙市的一名大学生,前几天和同学一起打了一场篮球,休息时感觉腰腹部一阵阵的疼痛,像刀割一样特别难受,父母立即将小周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就诊。“患者双侧腰部剧痛,伴有轻微的排尿困难,高度怀疑肾绞痛。”陈莉副主任医师接诊后,B超发现在小周双侧肾脏有多粒小结石。“部分小结石表面毛糙,移动至肾盂及输尿管上段时引起痉挛性的疼痛。”陈莉介绍,经解痉、镇痛、排石等治疗后,小周病情得到缓解。

  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是一些晶体物质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和有机基质如基质A、酸性黏多糖等在肾脏的异常聚积所致,其中以草酸钙结石最常见。“小周平时特别爱喝牛奶,这可能与肾结石的发病有直接关系。”陈莉解释,小周长期把牛奶当饮料和水喝,特别是睡前爱喝一瓶,而牛奶中含钙较多,人在喝牛奶后2~3小时,正是身体将多余的钙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的高峰时间,此时如人体处于静止、休息状态,钙质更易沉积而形成结石。

  陈莉提醒,肾结石的发生与饮食及生活习惯有关,公众在生活中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避免过多摄入高蛋白、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水产品、豆类等;合理补钙,限制高钙的摄入如牛奶、豆制品、鱼虾的食用要适量。提倡适量运动,多饮白开水,每天饮水量至少在2000至3000毫升左右,分次饮用,不宜集中,同时适当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因为水果中的枸橼酸可以抑制结石的形成。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蒋艳红 刘莉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7/25/415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