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一医院开展小儿纤维支气管镜技术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陈亚男 2018-07-27 08:43:21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儿纤维支气管镜诊治术中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何克勤)日前,岳阳市一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为一名1岁多的重症肺炎患儿实施了小儿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与治疗。经过约半小时的手术,顺利排出肺部大量痰液,并留取痰标本用作检查。术后,患儿咳嗽明显减缓,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这项新技术的成功开展,为全市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提供先进的辅助检查及治疗手段,也填补了湘北地区的技术空白。

  患儿因发热6天伴咳嗽入院,胸片检查提示左下肺炎。经抗感染化痰等对症治疗一周后,胸部CT仍提示左下肺炎。经与家属沟通,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钟礼立主任的现场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小儿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治疗。

  小儿纤维支气管镜集诊断与治疗于一体,能为肺部疾病提供更多治疗手段。该技术的开展对慢性咳嗽、咳血,肺气肿、肺不张、持续喘鸣、支气管内异物以及先天发育异常等疾病诊疗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小儿纤维支气管镜在诊治小儿呼吸疑难疾病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由于纤支镜镜体柔软细小,可以前后弯曲,能进入患儿气管及部分支气管,使得检查具有了可视范围扩大、检查阳性率提高、适应症扩大、患儿痛苦减小,并发症减少等诸多优点。”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廖祥福介绍。

  作为手术医生之一的周雨格外欣喜,因为这项技术的顺利开展,对全市患儿来说是一种福音。“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许多如患大叶性肺炎、闭塞性支气管炎的患儿,通过局部雾化和静脉用药,治疗效果不佳。以前像这样的患儿只能转到省儿童医院、湘雅医院等大型医院治疗。如今通过支气管镜对患儿进行检查、冲洗,治疗效果更加明显,且免去了往返大城市的麻烦,是一举多得的惠民技术。”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陈亚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7/27/415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