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女右拇指开叉 医生巧手矫形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8-01 17: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日讯(通讯员 陈双)近日,在医院的病房里冷气很足,但13岁的小美(化名)却紧张得冒汗,她的右手终于可以解开绷带了,伤口敷料全部打开的那一刻,周围的人长吁了一口气,小美欢呼起来,对着妈妈喊:“妈妈,我的右手再也不用藏起来啦。”

  7月中旬的时候,小美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外创伤科。小姑娘将自己的右手藏在身后,不敢拿出来给医生看,经过一系列检查,手外创伤科主任谢心军教授诊断小美是右拇指多指畸形。小美的右拇指为近节指骨完全分裂型多指,近节赘生指有3节指骨,与主干近节指骨共用掌指关节,而且主干远节指骨与主干近节指骨有45度倾斜成角,主干近节指骨与掌骨也有45度倾斜成角,就像一个分叉的树杈,右拇指外展、屈曲都会受到限制。

  手外创伤科医生们经过讨论后,认为小美的手术必须解决骨骼、关节、肌腱、韧带、神经、血管、皮肤等问题,手术难度大,操作要求特别精准。经过截骨矫形、关节成形、韧带重建、肌腱转位、神经血管松解、皮瓣成形等术式,手术顺利完成。下一步医生将继续采用外固定支具协助矫形。术后6周拔除钢针,进行功能训练,希望最大可能恢复小美的拇指功能。

  谢心军介绍,上肢先天性畸形治疗时应以改进功能为主,其次再考虑到外观改善。妨碍发育的畸形,需要及早治疗。不妨碍发育的畸形,可推迟到学龄前治疗。涉及到骨矫形的手术,特别是影响骨骺发育的,最好延长到骨骺基本发育停止后再做,一般在十四岁左右。具体的手术时间要请专业的医生诊治后,结合个体差异进行确定。

  医生提醒,手术矫正畸形时要充分考虑手术的预期功能效果,力争一次矫正,特殊情况下可采用分次手术逐步矫正。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01/4152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