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天5包槟榔吃了十年,专家“量体裁肤”为男子“换脸”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微 编辑:易征洋 2018-08-03 11:4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刘微)每天5包槟榔,一吃就是十多年,42岁长沙男子鲁先生为他的“任性”付出了极大代价,右边半张脸被肿瘤占据,张口严重受限。历经三次大手术,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量体裁肤”为他换上了一张“新脸”。

  日前,鲁先生终于顺利康复出院,对于自己的“新脸”他十分满意,并满怀感激之情地为医护人员送上了鲜花和锦旗。

  长期嚼槟榔让他“没脸见人”

  “我吃槟榔已经有十多年了,平均下来每天要5包才能止瘾。”正是由于长年累月的嚼槟榔,鲁先生五年前被长沙某三甲医院诊断患有“下唇癌”,并进行了相关手术。后悔不已的他自此再也没碰过槟榔,但口腔癌却像甩不掉的阴影笼罩了他的生活。

  今年3月,鲁先生再次出现上唇及牙龈处溃疡,溃疡从黄豆大小持续变大,被诊断为“上唇癌”并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术后1个月后,鲁先生再次出现右颊部肿物,同时出现双侧颈部淋巴结肿大,虽进行了数十次放化疗,但肿瘤依旧生长迅猛,并产生剧烈疼痛。

  此时鲁先生的脸部因多次手术,上下唇切除了大半,仅能微微张开一个小口进食。加上突出的肿瘤,整张脸变得面目全非。为求进一步治疗,他来到湘雅医院求助于口腔颌面外科专家。

  换脸难度巨大医生妙拼“七巧板”

  科主任蒋灿华教授接诊后,为鲁先生进行了详细检查。他认为要解决鲁先生的困境,第三次手术势在必行。而如何在彻底清扫肿瘤之后为鲁先生“换一张新脸”,成为摆在医生们面前的难题。

  “换脸手术”在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已不是第一次,但这次的复杂和困难程度却是十分罕见的。据蒋灿华主任介绍,肿瘤已经侵犯了鲁先生的整个右侧脸颊,且右侧淋巴结转移癌十分巨大,与皮肤及颈部大血管粘连。完全切除干净已是不易,之后更会产生一个很大的空腔,需要从患者身体的其他部位切取带血管的游离皮瓣移植到面颈部,进行面部及口腔内的双层修复。

  而皮瓣从哪取?怎么取?移植后又该如何进行缝合呢?为此,口腔颌面外科专家们在术前花费了大量精力进行相关准备。具有整形外科背景的闵安杰副教授做了精心设计:首先在患者面部拟切除区域取了一个“纸模型”,然后根据模型像裁缝一样巧妙地其裁剪成数块,再依据腹部及大腿部皮肤,将分块的“纸样”像拼七巧板一样设计出最经济、创伤最小的皮瓣设计方案。

  为了能精准定位血管,在超声影像科主任廖锦堂教授、徐乐天主治医师的协助下,对患者腹壁及大腿处的皮瓣穿支血管进行了影像定位,为皮瓣的设计及成功制备奠定了基础。

  三组医生同时手术 15小时再塑新颜

  7月10日上午,手术正式开始。在手术室护理团队及麻醉科的配合下,由蒋灿华教授带领闵安杰副教授、廖亚洲主治医师、陈洁博士等人,分成三组同时开台:一组切除肿瘤及双侧颈淋巴结清扫,一组切取腹部皮瓣,第三组切取大腿处皮瓣。

  术中,专家们洞穿性地切除了被肿瘤侵犯的整个右部面颊部及上下唇的皮肤、肌肉、腮腺及口腔内膜,同时切除了该侧的上颌骨与下颌骨及相应的牙齿,并进行了双侧淋巴结清扫手术,切除了右侧颈部的部分皮肤及大部分的肌肉、神经与血管。

  艰难的肿瘤切除术后,患者右侧面颈部遗留一个将近16×18cm的巨大洞穿性创面。医生们取下患者腹部及大腿皮瓣后,凭借娴熟的显微外科技术,克服了患者右侧颈部供血血管数目不够的困难,利用对侧颈部的供血血管进行皮瓣血管吻合,最终吻合了6条血管,使4块皮瓣的血供都得到了保证。

  移植皮瓣的大小、形态均与创面十分吻合,特别神奇的是,当专家们将双侧的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按术前设计进行相对缝合后,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完整皮瓣,不仅同时修复了面部、颈部的巨大缺损,而且下唇、上唇及鼻面沟的形态及厚薄都显得“恰如其分”。

  由于整台手术的精心设计与合理分工,手术时间从原本预计的24小时缩短到了15小时。凌晨1点多,当终于缝完最后一针时,专家们直起腰看着这张完全是“再造”出来的脸,不由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微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03/415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