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早产儿58天救治“脱险记”

来源:红网 作者:黄桂山 李维坤 欧阳慧倩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思齐 2018-08-03 16:1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给“三三”哺喂母乳。

  红网时刻8月3日讯(通讯员 黄桂山 李维坤 欧阳慧倩)“三三要回家啦!”日前,这一令人兴奋的好消息传遍了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

  5月31日,“三三”迫不及待地来到了这个世界。“三三”是一名出生1.7公斤、胎龄31周的早产儿,出生时全身青紫、呼吸微弱、脐带绕颈两周,经气管插管、正压通气等一系列复苏抢救处理后,由急诊转入新生儿科,住院整整58天。因床位是3号,便取小名“三三”。

  “三三”胎龄小,产妇入院时已临产,产前未来得及做促胎肺成熟的治疗,导致宝宝出生后肺发育不成熟,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且多次出现高危情况,平安成活是件极不容易的事。58天来,他的病情时好时坏,但他仍拖着娇弱的肺努力地呼吸着。

  “三三”出生后因底子差,救治就像是在“麻布袋上绣花”,步步惊心。住进新生儿科后,医院抢救小组赶紧为他的肺内注射了“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帮助他呼吸,但他还是戴上了40多天呼吸机,输了三次血,病情反反复复。

  治疗“三三”的最大难关要属呼吸关和喂养关。早产儿出生后面临着呼吸、感染、喂养、代谢、体温、黄疸、颅内出血、肺出血、循环、脑损伤、视力、听力等方面的危险。“三三”从开始气管插管、上呼吸机,逐步转为经鼻无创辅助通气,再到空氧混合仪吸氧,最后到脱离氧气自由呼吸,这段经历是很艰辛的。

  “三三”的病情稳定后,医生便安排他的母亲进病房进行护理,跟着护士学习如何给宝宝做抚触。新生儿科专门添置了一台冰箱用来存储母乳,家长把母乳送过来,便能储存到冰箱里,等宝宝饿了就加热给宝宝哺喂。

  “胎外7至10天才能达到胎内发育1天的效果。”生命几度濒危的“三三”,历经58天终于体重达到2.5公斤,每次能汲取50ml母乳,体温、呼吸维持正常,现在已经出院。医生告诉家属,要注意孩子生长发育方面的监测,身体、大脑智力、听力的检查,特殊情况还需做康复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黄桂山 李维坤 欧阳慧倩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思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03/415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