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腹腔镜手术无孔不入 肝胆胰外科疾病全覆盖

来源:红网 编辑:孟畅 2018-08-04 14:2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团队进行腹腔镜手术直播。

  53岁的长沙市民王先生有着20多年乙肝病史,近一年来,时常感觉上腹部胀痛,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巨块型肝肿瘤,肿瘤约有11×9×9cm3 。如果进行开腹解剖性肝切除手术,要在肚子上切开一个20~30cm长的口子,创伤很大,恢复时间也很长。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主任尹新民教授带领团队为其施行腹腔镜下解剖性左半肝切除手术,仅在肚子上打五个小孔便成功切除病灶。

  “腹腔镜手术是贴着血管进行,切除病灶更加彻底,手术根治性效果更好,还可以保护患者的肝功能,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但对术者的要求更高,因为不能用手接触手术部位,而要借助器械,就和拿筷子吃饭一个道理”,尹新民介绍,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学科在吴金术、蒋波等几代专家的引领下,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从三张病床到现在拥有八个病区、编制床位近500张,为国内规模和手术量最大、实力最强的肝胆胰疾病诊疗中心之一。肝胆微创外科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肝胆胰微创中心之一,致力于肝胆胰手术微创化,科室腹腔镜手术率高达95%,覆盖除肝移植以外的所有肝胆胰疾病病种,其中腹腔镜下解剖性肝切除、多次胆道手术后再次腹腔镜手术等高难度手术均为国内率先开展,并居全国领先水平。

  由尹新民教授于2009年首创的“两步分层法快速切肝技术流程”得到业内广泛认可,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其本人每年受邀前往国内知名三甲医院及省内各级医院举办的学术会议进行主题发言100余场。

  作为湖南省普外腹腔镜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湖南省普外腹腔镜技术联盟理事长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连续举办四届全国肝胆胰外科高峰论坛,尹新民等专家每月前往联盟单位开展技术巡讲,年培训基层医务人员超过2000人次,每年接收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医院的进修医生数十人。

  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与减重外科的杨海彦副主任医师目前正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进修肝胆胰微创手术技术。谈到为何跋涉数千公里来到湖南学习,杨海彦表示,湖南省人民医院在肝胆胰疾病诊治方面整体实力突出,可以说是“高手云集”,尤其是肝胆微创外科学科带头人尹新民教授在国内拥有很高的学术地位,所以他没有去北上广等地名气更大的医院,而选择来到湖南。杨海彦表示,他所在的东北地区肝内胆管结石发病率与湖南相比偏低,不少复杂胆石病他都是到湖南后才见到,很多被教科书列为肝胆胰微创手术相对禁忌症的疾病,尹主任和团队都创新性地开展微创手术,并且做得十分成功,让他感觉这次进修收获很大。

  作为国内肝胆胰腹腔镜手术率最高和手术量最大的中心之一,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微创外科一直是腹腔镜肝胆胰外科的引领者,于2017年9月牵头成立湖南省普外腹腔镜技术联盟,吸引省内100余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加入联盟,成为省内最大的医疗技术联盟;并成立湖南普外腹腔镜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和腹腔镜医疗质控网,带领全省各级医院实现医疗技术的均衡发展和进步。

  8月3日~4日,由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胆道结石专业委员会、中国腹腔镜肝切除技术发展与推广专家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委员会胆道肿瘤微创及综合治疗分会、湖南省医学会肝胆外科学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普外腹腔镜技术联盟、湖南省普外腹腔镜质量控制中心主办,湖南省人民医院、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肝胆胰外科高峰论坛、第一届第一次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胆道结石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湖南省普外腔镜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和腹腔镜医疗质控网成立大会、湖南省普外腹腔镜技术联盟学术年会、第四届腹腔镜肝胆胰专科护理学习班、第一届外科护士长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长沙世纪金源大酒店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肝胆胰同仁共聚一堂,共同听取国内顶尖专家传道授业。以中国科学院陈孝平院士为首,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同济医院、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以及湖南省人民医院等省内多家医院的肝胆胰外科专家进行主题发言。会议设置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胆道结石专家委员会学术论坛、两湖肝胆外科主任学术沙龙、大师讲堂、名家论坛、亚太肝脏外科论坛、全国中青年肝胆胰外科论坛、胃肠外科微创论坛、全国微创外科护理论坛及护士长培训班等分会场和分论坛。

  8月3日下午,湖南省普外腹腔镜技术联盟大会暨增补授牌仪式举行,在去年153家单位加盟的基础上,增补4家副理事长单位、6家理事单位,覆盖全省二级及以上医院,联盟理事长尹新民为上述单位授牌。湖南省普外腹腔镜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和腹腔镜医疗质控网成立大会同步举行,共有200多家单位、255人加入质控专员队伍。尹新民被聘为湖南省普外腹腔镜质控中心主任委员,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高纪平为其颁发聘书,尹新民主委为质控专员颁发证书。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委托,湖南省普外腹腔镜质控中心将在全省范围内建立“湖南省普外腹腔镜医疗质控网”,以进一步提升全省普外腹腔镜医疗技术水平,全面推动普外腹腔镜技术规范发展和运用。

  (通讯员 梁辉 徐晓平 周兰殊)

来源:红网

编辑:孟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04/415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