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番泻叶治便秘引发消化性溃疡出血 偏方治病需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秦淮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8-06 15:26: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6日讯(通讯员 秦淮)近日,一名73岁的大爷,由于患上便秘,经常几天上厕所都便不出来,在尝试了各种方法却无效果的时候,大爷从乡亲那里得知番泻叶泡水可以通肠,就喝了一天的番泻叶泡水,没想到这一喝,却喝出了大麻烦。服药后的第二天,老人开始多次出现上腹部绞痛,进食时尤为明显,且排便时有深红色血便,伴有头晕、乏力等不适,家人赶紧将他送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进行急救。

  经检查为消化性溃疡出血,在紧急治疗后转入住院部恢复。“后来我们才知道我爸给自己下了猛药,这么做竟然差点丢了性命。”老人的儿子李先生述说,一开始老人肚子疼还以为是吃坏了东西,也没当回事,后来发现便血的时候才发现不对。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科主任余仁贵表示,番泻叶为一种刺激性泻药,属于猛药,服用后有时可致腹痛,呕吐或使原有的肠部炎症加重(尤其在用量较大时),特别注意番泻叶的使用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才行。像李大爷这样服用大量番泻叶泡水,导致引发药物性胃肠损伤,很容易诱发消化道出血。

  余仁贵提醒,非器质性疾病(如肠道肿瘤、肠结核、肠息肉等)引起便秘,应从改变生活习惯入手,适当运动,多喝水,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刺激肠道蠕动。若上述方法没有效果,就应去正规医院检查,尽早确诊,不要自行滥服泻药,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来源:红网

作者:秦淮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06/4152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