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换个“边缘肺” 修复再移植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翁淑贤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2018-08-08 08: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简文杨)50岁出头的老王,早年被检查出肺纤维化,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极大影响了老王的日常生活。虽然使用大量的药物进行控制,但情况却一天比一天差。

  不久前,老王病情急剧恶化,辗转于几家大医院求医都被劝退,直到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广医一院),何建行教授团队成功将一颗“边缘肺”经过体外肺灌注“再修复”,移植到患有终末期肺纤维的老王体内。

  据悉,这是国内首例“边缘肺”经“再修复”后移植成功的案例。广医一院自2003年开展肺移植,至今已完成了219例肺移植手术、8例心肺联合移植手术,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韩文青

  等不到供体肺 他每一分钟都极度危险

  50岁出头的老王,早年被检查出肺纤维化,咳嗽、呼吸困难……虽然使用大量的药物进行控制,但情况却一天比一天差。一两个月前,老王病情急剧恶化,辗转于几家大医院求医都被劝退,实在看不到手术希望。

  怎么办?不久前老王来到广医一院,何建行教授团队为他做了详细的检查,发现他两侧的肺像蜂窝一样,大洞小洞密密麻麻,“糟糕透顶”,呼吸困难也就可想而知了。

  “做肺移植手术,也许还有一线希望。”听到医生说出这句话,老王心生一丝希望。

  呼吸困难实在太难受了,老王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他和家人上网络查阅了肺移植的信息,发现肺移植手术虽然难度大,但也已经相对成熟,有不少成功案例。这些信息让老王看到了希望,他决定“搏一搏”。

  然而,想接受肺移植手术,还得有合适的肺源。等待期间,老王病情持续恶化,发展到即使用上无创机械通气,他的血氧饱和度也只有92%~95%。一般正常人的血氧量保持在98%~100%,低于90%就不能满足平常需求了,低于85%就会有危险。而老王稍微一活动,血氧马上就掉到75%~85%,大汗淋漓,面色、手心苍白无血色,心跳达到每分钟一百二三十次。

  “如果等不到供体肺,老王每一分钟都极度危险。”广医一院器官移植团队主任医师徐鑫和他的同事们24小时不间断地为老王做监护,盼着能救他一命的肺源尽早出现。

  急需换肺“续命”,他等来一个“边缘肺”

  焦急等待中的老王,终于在上个月等来了转机——有一个器官捐献者的肺跟他相匹配。因为器官捐献者和家属的大爱,老王的肺源有了。然而棘手的是,捐献者有外伤,生前抢救时又因气胸放置了胸管,双侧下肺缩成一团,这种情形,属于典型的“边缘肺”。

  徐鑫说,国际上的共识是除非是紧急救命,不然就不会使用“边缘肺”。尽管老王等来的这个“边缘肺”虽然质量没那么理想,但面临呼吸越来越困难、急需“换肺”救命的困境,老王和家人一致决定接受这个宝贵的捐赠。

  “边缘肺”,如何拯救老王?

  广医一院器官移植团队实施了“体外肺灌注技术(EVLP)”。徐鑫说,这种技术模拟肺在人体内的功能状况,在体外对肺的质量和功能进行准确评估和再修复,使得供体肺的质量得到提升。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移植团队终于让这个宝贵的“边缘肺”得以“修复”。

  而就在医护人员准备将老王送往手术室的时,他的病情再度恶化,即使戴上储氧面罩吸氧,他的血氧也才只有85%,危险至极。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这颗“边缘肺”终于被顺利植入老王的胸腔内,为他争得延长生命的机会。在重症监护室里平稳度过了10天之后,老王顺利拔管,上周已转到了普通病房。目前情况稳定,能轻声说话,身体正一步步好转。

  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例“边缘肺”经体外肺灌注后成功移植的案例。

  肺移植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肺供体资源仍然短缺,加上供体肺的“保鲜期”较肝、肾等其他供体要短,完美的肺源十分难得。合理利用体外肺灌注技术,对“边缘肺”资源充分利用,将给众多仍在苦苦等待肺移植、病情进展快的终末期肺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什么是“边缘肺”?

  “边缘肺”往往存在肺水肿、肺挫伤等,在器官获取组织中,有约1/5到1/6的肺都属于“边缘肺”。

  不同于其他脏器,为保障患者术后质量,肺移植手术对供体肺有着特殊严格的要求。如果按照一套指标来评估捐献的肺脏,可以将肺评为完美、理想、可用、接近不能用等几个等级,其中接近不能用的肺,就是边缘肺。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翁淑贤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