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慈利县依托缺陷防控助力公卫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刘云 王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陈亚男 2018-08-08 11:08:2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风险孕妇在省妇保院做产前综合检查

  红网时刻8月8日讯(通讯员 王芳 刘云 王健)8月6日,张家界市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一名患唐氏综合症、产前筛查高风险孕妇,在该乡卫生院院长、妇幼专干护送下来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进行产前综合检查。据陪同检查的阳和土家族乡卫生院院长介绍,因对象家庭十分贫困,此次综合检查的全部费用均由乡卫生院承担。

  该孕妇为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三溪村人,现年24岁,初婚初孕,身体一级残疾,患有唐氏综合症,智力低下,本人是产前筛查21-三体综合征高风险人群。通过县妇保院专家会诊和风险评估,生育风险很大,其家人思想守旧,生育愿望强烈又不愿意做进一步检查。乡人民政府、乡卫生院及村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到其家中做思想工作,要求其前往省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卫生院考虑到她家庭十分困难的现实问题,包揽前往省妇保院做进一步检查的一切费用,并由该卫生院院长及妇幼专干全程陪同,检查结果将在近期知晓。

  近年来,慈利县为推动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努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先后实施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产前筛查等项目工作。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出生缺陷防控工作纳入了对乡镇政府的绩效考核和计划生育目标考核内容,每年均进入县政府重点工作范围。全县举办了村保健员培训班,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组建了133个孕妈妈微信群,共同普及妇幼健康和出生缺陷防控知识。同时,县妇保院与省妇幼保健院成立医联体,对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筛查的风险人群的转诊与干预工作均开设绿色通道。县妇保院还明确专人,定期对项目风险人群进行了追踪随访,实行了无缝管理,出生缺陷发生率得到有效控制,呈逐年快速下降趋势,促进了全县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

  据统计,自2018年上半年以来,慈利县免费发放叶酸4704人,叶酸服用率达95.62%;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1659对,婚检率81.4%;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427对;免费孕产妇产前筛查2484人,完成任务数的104.55%,发现风险人群240人,干预诊断229人;妊娠结局随访205人,妊娠结局随访率100%,发现缺陷儿4例,均终止妊娠。自2016年至今,全县孕产妇控制在0死亡,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刘云 王健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陈亚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08/415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