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痛不痒的结石你不治?小心最后毁了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李琪 张维夏 郑珏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2018-08-08 16:40: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报8月6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维夏 郑珏)原本只是1颗输尿管结石,“藏身”十年后,却导致吴阿姨左肾重度积水并感染性休克,最终竟丧失了肾功能。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四科了解到,吴阿姨虽脱离了死亡的威胁,但由于感染过于严重,左肾功能已完全丧失。专家提醒,出现腰腹部疼痛一定要提高警惕,尽早排除病情,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小小结石不在意 拖久竟至肾功能丧失

  53岁吴阿姨在十年前体检时就发现左输尿管结石,并有轻微的肾积水。由于一直没有明显症状,她也没做正规治疗。上周因突发腰痛、高热昏迷被家人紧急送往位于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的泌尿四科就诊。

  来院时检查发现,吴阿姨左输尿管结石并左肾重度积水、气肿性肾盂肾炎并感染性休克。泌尿四科负责人杨科及其团队紧急商讨后,为她急诊行左肾穿刺造瘘引流术,引出大量恶臭气体及脓液。术后,患者感染得到控制,病情缓解,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左肾功能全失,面临今后需要摘除的境地。

  无症状易被忽视 结石严重可致命

  输尿管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只是,为什么吴阿姨的输尿管结石平时不痛不痒最后却毁了他的肾脏呢?

  杨科介绍, 结石形成后开始会引起病人剧烈的肾绞痛,但随着时间的延长,输尿管会逐渐适应,病人疼痛逐步缓解甚至不痛。而这种无痛性的输尿管结石也麻痹了病人就医的警觉性。因没有引起重视,不及时治疗,最后输尿管会因结石而梗阻,造成肾脏积水、压力增高而压迫肾实质,长此以往,肾实质萎缩,皮质菲薄,肾功能丧失,只有切除肾脏。

  “及时处理病因,就不会只有切除肾脏一个选择了。”杨科主任说,之前也遇到类似的病人,结石都不大,但就是因为疼痛轻微甚至不痛,忍着忍着就把自己肾脏“忍没”了。

  杨科提醒,小小结石,长期不处理,会带来极大危害。泌尿系统结石患者不能因为疼痛缓解消失而忽视对结石的处理,尤其是输尿管结石。肾结石病人在碎石治疗后要坚持定期复诊,避免排石过程中碎石在输尿管内形容造成梗阻。而输尿管结石病人一定要确认结石已经排除干净,并且肾脏积水情况缓解,要注意定期随访复诊,千万不要不疼就不管了。

  因此,如既往有泌尿系结石病史,应定期至医院复诊,避免因结石引起尿路发炎、尿路梗阻、肾积水、肾功能不全、癌变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李琪 张维夏 郑珏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