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不爱吃水果, 可以榨汁给她喝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2018-08-09 11: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女士:3岁多的女儿不爱吃水果,我便把西瓜、苹果、火龙果等水果榨汁给她喝。我把这事分享到一个妈妈群里,有的妈妈却说,孩子总喝水果汁也不好。这是为什么?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唐吉回复:3岁至6岁的儿童20颗乳牙已出齐,但咀嚼能力仅是成人的40%,消化能力也有限。尤其是3岁孩子,对固态食物有一个适应过程,家长给孩子准备食物要注意“细”和“软”。水果能提供给宝宝发育所需要的维生素、矿物质、糖类和膳食纤维,可以考虑把水果打成果汁喝。

  但常喝果汁有健康隐患,一是容易催生“小胖墩”。榨一杯苹果汁需要2~3个苹果,有些家长还会添加些蜂蜜或白糖,一杯果汁含糖量非常大。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最新版的学龄前儿童平衡膳食宝塔,3岁孩子一天只推荐吃150克苹果,一天水果总摄入量控制在150克~200克。

  水果被打成果汁的过程,营养损耗最大的是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B族维生素及膳食纤维,所以果汁不能完全替代水果,还要多吃蔬菜。另外,孩子直接咀嚼水果时,会分泌大量唾液,对牙釉质有修复作用,食物产生的酸性也会被稀释,而且咀嚼水果对孩子的牙齿生长大有裨益。

  因此,对于学龄前的宝宝,家长可以把大个的、较难咀嚼的水果以及有大核的水果榨汁或切成小块给他们吃;容易消化的水果和蔬菜则慢慢引导,尽量让孩子咀嚼着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