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姐妹睡醒不见妈妈,出门着急寻找致受伤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李范玲 周瑾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8-10 17:1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术后X光片显示,骨折部位复位良好。

  红网时刻8月10日讯(通讯员 梁辉 李范玲 周瑾容)每年寒暑假都是未成年人意外伤害事件发生的“旺季”,其中不乏利用假期到城市与父母团聚的农村留守儿童。来自安徽的陈先生夫妇在湖南做蔬菜生意,租住在长沙县星沙街道某小区二楼,两个女儿小雨和小米分别是6岁和4岁,平时在农村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这次趁暑假来长沙与父母团聚。8月9日凌晨,两姐妹因为刚醒急着寻找妈妈,结果姐姐从二楼护窗掉下,妹妹则滚下楼梯。

  8月9日凌晨,陈先生夫妇像往常一样出门进货,留下两个年幼的女儿在家睡觉。与往常不一样的是,陈先生随手拿走了手机,却不料这个无心的举动导致意外发生。早上6点,姐妹俩醒来发现,父母照例不在身边,而平时用来联系妈妈的手机也不见了。又饿又怕的小雨便爬到防护窗上向外张望,期待见到妈妈熟悉的身影,却不小心从护窗栏杆的间隙掉落地面。小米看到姐姐掉下楼,着急出门找家人,结果滚下楼梯动弹不得。最终,姐妹俩的哭声惊动了邻居,陈先生夫妇这才闻讯赶回家中,将两个孩子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儿童骨科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小雨右大腿肿胀、疼痛、伴畸形、活动障碍,全身多处软组织皮肤擦挫伤,X线显示“右侧股骨粗隆间骨折”,需立即手术。在完善相关检查后,医院儿童骨科医师为小雨施行“右侧股骨粗隆间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幸运的是,小米只是臀部肌肉挫伤,经过冰敷等处理已无大碍。

  进入暑假以来,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骨科收治的因摔倒、跌落或车祸等意外伤害受伤的患儿明显增多,其中近三分之一有骨折,须手术治疗。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骨科主任肖晟提醒家长,儿童天性好动,好奇心强,不能预测未知的危险,而骨折对于儿童的危害较大,不仅影响生长发育,还影响学习和生活,家长一定要加强监护,防止意外伤害事件发生。

  儿童骨折的应急处理,孩子遭遇外伤后,父母或身边成人可轻微碰触其受伤的身体部位,一旦触摸引起孩子剧烈哭闹,拒绝触摸,表情异常痛苦,并且受伤的关节活动受限,受伤的身体部位出现肿胀,或有异常的折角、隆起、青紫、淤血等,可初步判断为骨折;一旦怀疑有骨折或脱臼,家长要尽量减少对受伤身体部位的移动,以免骨折、脱臼移位引起神经、血管的损伤;有出血,可用消毒纱布压迫伤口止血,伤口用消毒纱布覆盖;可就地取材,用木板、纸壳、厚书报等质地较硬的物品将患儿骨折部位两端固定好,以防进一步损伤;做完这些紧急处理后,应立即把孩子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李范玲 周瑾容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10/415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