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臭氧如超标 孩子最“受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2018-08-13 09:24: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詹春华)9日16时全国实时空气质量指数排行榜显示,在243个城市中,有221个城市的首要污染物是臭氧。明明看到的是满眼美丽的蓝天白云,为什么会出现臭氧污染呢?昨日记者采访到长沙市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蒋检花。

  她解释说,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越是晴朗的天气,臭氧的浓度越高,几乎成为空气质量指数的首要污染物。一年中,臭氧浓度的最高峰集中在7月、8月和9月。这期间,臭氧的形成可谓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日照强、云量少、风力弱。

  蒋检花介绍,常温下臭氧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在大气平流层的上空,臭氧不是污染物,其臭氧层是地球的保护伞,可以吸收太阳释放出来的绝大部分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人类和动植物免遭短波紫外线的伤害;另一方面,近地面空气中的臭氧,其中一部分来自高空臭氧层的流入,还有一些来自于土壤、闪电、生物排放等,这些可归为“天然源”,本来就在自然界存在,但如果近地面层的臭氧含量超过200微克/立方米就是污染物,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而且造成臭氧污染的主力军是“人为源”。

  “燃煤、机动车尾气、石油化工等排放出的一次污染物,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生成臭氧和其他氮氧化物,这就是‘二次光化学反应’。”她呼吁,有车族应减少不必要的开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如公交车、地铁,以减少汽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研究显示,夏季高温天气时,臭氧很容易超标,动辄达到每立方米空气中几百微克的含量。由于臭氧的比重约为空气的1.66倍,常常聚积在下层空间,所以个头小的儿童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当人体暴露在高浓度的臭氧环境中,人的呼吸道会受到强烈刺激,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人的皮肤起皱、出现黑斑;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病变,加速衰老。”

  蒋检花强调,人们应认识和重视吸入过量臭氧的危害性,避免在日常生活中出现臭氧中毒。她建议,市民在阳光强烈时应减少去户外的次数,尤其是儿童、老人等体弱人群,在午后两小时内应减少户外活动,实在需要外出也得做好防护措施;家里少用光电复印机及喷雾剂(如杀虫剂、头发喷胶等,可用发胶代替头发喷胶)。日常生活中要像关注天气预报一样关注空气质量,遇到重污染天气尽量不出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