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挑战微创极限:术后“零”疤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姚家琦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2018-08-13 09:39: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8月10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儿童医院获悉,该院普外一科微创手术再升级,以单孔完成腹腔微创手术,为株洲1岁宝宝天天(化名)成功进行经肚脐单孔腹腔镜下胆总管囊肿切除+胆肠内引流术。术后恢复良好的天天即将康复出院。

  妈妈谷女士回忆,8个月大时,宝宝拉白色浅便,眼白发黄,脸上还有湿疹,送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建议转到上级医院。一家人立即将宝宝送来了省儿童医院,医生确诊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8月1日,普外一科主任尹强副主任医师为天天做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术后恢复良好,现在可以出院。

  尹强表示,以前采用开放手术,需要在腹部切十多厘米的刀口,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可以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我们调整了手术方案,只需要利用肚脐这个天然疤痕,完成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利用肚脐这个‘天然疤痕’,可以做到术后无疤痕。”尹强说,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手术在普外科属于四级手术,本身难度也很大,单孔手术难度更大,因为手术施展空间很小,只能从肚脐处的单孔放入手术器械进行操作。微创手术注重创伤小、美观,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可以将创伤做到最小零疤痕,对于患者来说,恢复也更快。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姚家琦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