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耳闻知了“唱歌”原是肿瘤作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曹磐 徐珊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2018-08-13 09: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8月12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曹磐 徐珊)“我一直以为是自己的听力出现了问题,没想到居然是脑袋里长了东西。幸亏来医院还算及时,否则后果真的无法想象!”日前,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即将出院的张大叔感叹地跟医生说。

  50岁的张大叔家住邵阳,平素是个大大咧咧、身体健朗的人。可近十年来,他总是隐约觉得自己左边耳朵里老是有个知了在“唱歌”,能听到蝉鸣声,嗡嗡的响,有时候甚至听不清楚别人说话的声音。直到近1年来,耳鸣现象越发严重,听力下降越发明显,偶尔还会出现头晕的现象,这下,张大叔才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就诊。

  医生通过检查发现,困扰张大叔近十年的罪魁祸首竟是左侧桥小脑角区占位性病变——听神经瘤。

  李鑫副教授介绍,听神经瘤是一种起源于神经鞘膜的肿瘤,为良性肿瘤,也是神经外科常见的颅内肿瘤之一,建议他早期通过手术切除肿瘤。

  神经外科二病区专家团队为他实行左侧桥小脑角区占位性病变开颅切除术,在显微镜下逐步切除肿瘤组织,最后将内听道内肿瘤也一并小心切除,达到了肿瘤全切。

  术后一周,张大叔恢复良好,头也不晕了,脸上展现出往日的笑容,重要的是他的耳朵里不仅没有知了在“唱歌”了,大家说话他也能听清楚了。

  李鑫副教授特别提醒,听神经鞘瘤多见于30—50岁中年人,由于它长在小脑半球和脑干附近的脑桥小脑角的角落里,往往危害很大。最常见的初期表现是听力下降和耳鸣。听力下降表现为一侧渐进性耳聋,渐渐发展成为全聋。甚至有些人严重时也可有头痛、头晕、站立不稳感。

  所以,生活中,尤其是30—50岁成年人发现听力下降、耳鸣和头晕的现象时别误以为是年龄增长的正常现象,听神经瘤不及时治疗,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曹磐 徐珊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