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5岁老太罹患乳腺癌 “小切口”定制“大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欧阳志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8-13 16:0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欧阳志主任(左)、主治医师朱文辉(右)与患者合影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通讯员 何穰 欧阳志)近日,家住芙蓉区迎宾路某小区的75岁徐老太,因为连日右胸肩痛,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胸部外科(乳腺外科)求诊。欧阳志主任为其做了详细的检查,虽然摸不到肿块,但结合老太来院前四天40度高烧,有肺部感染等情况,依据分析,其左侧乳房有问题,收入住院继续检查治疗。

  果不其然,徐老太彩超结果诊断分级4c类,恶性肿瘤可能性达到61%~94%。再行核磁共振增强扫描成像,放射科团队也判定分级为4c类。肿块虽然摸不到,但早期恶性肿瘤的可能性非常大。家人和老太太很难接受现实,抱着怀疑的态度反复询问:没有摸到肿块,怎么可能是恶性肿瘤呢?老太太对医务人员说得最多的就是“我年纪这么大了,不管是不是癌症都不想做手术。”欧阳志主任耐心细致地解释道,医生的手,最敏感的是手指尖侧面,但是再敏感也只能触摸到1厘米左右的肿块,所以对于很小的乳房肿块,不一定能摸到,但是彩超和磁共振可以发现。

  徐老太肺部感染及胸腔积液好转后,患者及其子女经过与医师团队的多次沟通后同意手术。8月8日上午,乳腺外科团队为老太太在成功局麻下进行“扩大区段左侧乳癌根治手术”及“左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术”。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和轻声细语的安慰下,老太逐渐缓解了紧张情绪。术中,护士一边与老太轻松聊家常,密切关注老太情况,医生一边迅速为其进行手术。很快,打好了局麻,依照术前彩超定位画的预切口线,快速将肿块及周围正常组织1厘米完整切除。术中,病理科刘艳红主任团队提前开启冰冻病理切片机,快速得出病理结果——乳腺原位癌。依据手术前家属的共同意见,紧接着做了“扩大区段左侧乳癌根治手术”,并做了第一站的前哨淋巴结活检。结果显示切缘未见癌细胞,前哨淋巴结不肿大且病理阴性。徐老太出院后不需要化疗和放疗,只要口服三苯氧胺药物内分泌治疗。

  了解乳腺癌高危因素,早预防早治疗,欧阳志介绍,这次手术为徐老太“量身定制”,釆取最优化的手术方案,最低剂量的麻醉药干预,最小化的切口创伤,手术非常成功。同时他提醒女性朋友,了解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非常必要。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乳腺癌发生呢?以下六个高危因素值得警惕:

  生育因素:有些女同胞35岁以后才生育,有的40岁以上未曾哺乳或生育。

  不良习惯:女性吸烟、饮酒、不运动、熬夜,多次流产等,与乳腺癌相关联。

  易感因素:家族中有乳腺癌患者,也容易得乳腺癌。

  环境因素: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物质里,有216种化合物与乳腺癌相关,

  精神因素:研究结果发现,重度抑郁症患者更有可能患上乳腺癌。

  疾病因素:乳腺增生等乳腺良性疾病和乳腺癌的关系,一直是人们议论的话题。

  需要说明的是,具有上述高危因素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会增加,但不一定具有因果关系,也就是说,即使这十几个高危因素都具有,也不一定发生乳腺癌。因为发生乳腺癌的女性毕竟是极少数,因此不必过于紧张。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欧阳志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13/415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