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MDT果敢决策 放疗利器消灭颅内巨大肿瘤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璐 马宏志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8-14 16:2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患者的放疗效果前后对比图。

  红网时刻8月14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彭璐 马宏志)家住长沙的年轻妈妈李女士,今年29岁。近日,李女士刚生完孩子还在哺乳期,因头痛伴呕吐半年多,来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门诊就诊,就诊时已经出现明显视物模糊的症状,颅高压症状非常明显。

  入院检查头部磁共振可以看到,李女士脑内有个病变体积拳头大小(7.0 x 5.5cm),累及第三脑室,下丘脑,视束等近十处要害部位,仿佛一颗定时炸弹般,随时会从颅内引爆。根据症状表现及相关检查结果,临床考虑诊断为颅内非生殖细胞性生殖细胞肿瘤(NGGCTs)。

  忍着令人头痛欲裂的颅内高压,李女士多次默默流泪,心情抑郁。但看到嗷嗷待哺的孩子,她又激发出求生的渴望。但由于李女士脑压高,脑脊液穿刺风险太高;若直接开颅手术,病变范围太广,无法完全切除,患者可能出现严重的神经功能障碍甚至昏迷。为此,神经外科团队决定组织多学科会诊。

  NGGCTs发病罕见,理论上对放疗高度敏感,但李女士颅内的肿瘤体积大,侵犯多个部位,根据分析,中枢转移的几率超过30%。在无法有效获取病理的情况下,医院MDT团队和患者和家属充分沟通,头颈放疗二科团队联合首都医科大附属天坛医院邱晓光教授为患者量身制定个体化放疗计划,先进行6Gy/3次剂量的诊断性放射治疗,超过一周后复查,如果肿瘤缩小明显再行全中枢照射(全脑全脊髓),再针对脑部肿瘤局部加量放疗,后续行全身化疗并定期评估。

  头颈放疗二科副主任韩亚骞介绍,6Gy的诊断性放疗的剂量非常小,只针对患者病灶实施放疗,对患者正常组织几乎是没有任何损伤。诊断性放疗后,患者头痛、呕吐及视物模糊症状较前明显缓解,复查磁共振可以见到颅内肿瘤较治疗前明显缩小了80%。肿瘤标志物AFP也较前明显下降。

  韩亚骞表示,在放疗综合科团队的积极帮助下,放疗计划和多次计划的融合很快制定出来并实施治疗,最终李女士顺利按计划完成放疗,出院时患者恢复良好,基本无特殊不适,颅内肿块基本完全消退,AFP将至正常。后续李女士还将继续接受专业治疗团队的专业评估。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璐 马宏志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14/415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