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多措并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李汉泉 编辑:易征洋 2018-08-15 17:5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5日讯(通讯员 张治国 李汉泉)“搭帮党的健康扶贫政策好,多报了10949元,帮我解决大困难了,又有了怎么自己的家庭医生,咱们贫困户得病就不愁了。”涟源市金石镇白潭村刘佐南高兴的握着镇卫计办主任李汉泉的手,脸上笑开了花。这是涟源开展家庭医生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涟源地处湖南省几何中心,辖19个乡镇、街道和1个省级高新区,总面积1830平方公里,总人口114万。全市现有贫困村14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7572人,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内容之一,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务实作为,全力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活动”相结合,超前谋划,提前部署。2017年底,该市以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活动”为契机,组建以乡镇(街道)包村工作组、卫计办、乡镇卫生院等为主要力量,以村两委、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乡村医生、村计生专干为辅的涟源市健康扶贫工作队,利用农村农闲和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开展对2018年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的家庭医生签约。

  二是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计生集中宣教服务活动相结合,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同时,该市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首次与计划生育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义诊咨询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告知群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好处,使签约服务工作家喻户晓,让更多的农村居民自觉接受签约服务。利用2个月时间,通过上门签约、田间签约、广场签约、入户签约等形式抓好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涟源市财政投入资金796.8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全市共补贴31279人次,投入医保基金1407.1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全市共补贴1107人次,投入医保基金694.13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家庭门诊账户,按照30元/人的标准,共落实147572人,统筹资金442.7万元。

  三是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脱贫攻坚行动“春风行动”相结合,明确责任,规范实施。以脱贫攻坚行动“春风行动”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组建,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服务规范,通过完善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基础数据、建立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电子档案档案、开展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的健康体检、对慢性病患者实施规范化管理等方式,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标准,为签约群众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和健康综合服务。打通签约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秩序目标。

  至目前为止,今年,政府主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35个开展签约服务,将所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确保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有1名签约家庭医生。目前,全市14757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已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对通过家庭医生团队,到辖区内政府主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治疗的,给予签约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提高3%报销比例的优惠政策,全年医保基金增加投入216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李汉泉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15/696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