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三大招”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2018-08-16 11:1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通讯员 谭德伟)2018年1月至6月,株洲共救治建档立卡贫困患者18118人次,县域内救治患者综合报销比例在88%左右。茶陵、炎陵两个国家级贫困县迎接了国务院的脱贫验收工作,在健康扶贫领域反映良好,主要做法有“三大招”。

  筛选识别,精准分类。株洲从2015开始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疾病谱调查,经两轮筛选,精准识别出28551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患者。根据病情,在国家“三个一批”文件出台前,就将其精准分为三类:I类为病情不可逆转患者(3727人),Ⅱ类为能一次性治愈患者(2132人),Ⅲ类为需长期健康管理患者(22692人)。2018年1-6月,筛选出三类患者总数为26710人,I、Ⅱ、Ⅲ类分别为2230、319、24161人,其中4类9种大病患者1177人。

  分类救治,精准施策。株洲出台《健康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株扶办发﹝2017﹞31号),对I类患者实行兜底保障,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救治,经过各类政策补偿后,各县级财政设立兜底保障基金,由兜底保障基金支付。对Ⅱ类患者实行集中免费救治,按照“治愈一个人,增加一个劳动力,脱贫一个家庭”的指导思想,采取“县级具备条件的,直接救治一批;仅需市级派专家的,由市卫计委下派专家救治一批;县级医疗机构不具备条件的,由市卫计委安排市级医院救治一批”方式,实行全免救治。2017年有1562人恢复生产劳动,2018年1-6月已救治315人。对Ⅲ类患者实行家庭医师签约服务管理,每个患者家庭发放一份健康管理手册,记录贫困患者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疾病治疗信息。2017年除常年在外贫困人口以外家庭医师服务签约率100%。

  一站结算,精准保障。各县市 “一站式窗口”平台建设于2017年9月基本完成,在县域范围内就医,按照“先诊疗、后付费”要求,出院结账时就可以一次性完成医保报销、民政补助、财政补贴等事项。同时,各县市为切实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采取了不同的保障措施。如炎陵县设立“特殊医疗救助扶贫资金”,截至2018年6月累计救助381人次,共计252万元。醴陵市组织湘雅等省部级医院专家开展“湘雅乡情”活动,2017年深入贫困村义诊5次,垫付近10万元,惠及贫困对象100余人次。茶陵县对确有困难不能自付医疗费用的贫困人口通过审批实施政府兜底,目前已有657人享受到共414.27万元的兜底补助。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何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16/696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