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消化泌尿内科殷先利获评“湖南好医生”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萍 编辑:易征洋 2018-08-17 17: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彭萍)8月17日,湖南省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在长沙举行,75名优秀医护人员受到表彰。其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陈琼等5名医师获“湖南省白求恩奖”、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主任张卫社教授等12名女医师获“湖南最美女医师”称号、湖南省肿瘤医院消化泌尿内科主任殷先利等58名医师获“湖南好医生”称号。

  近9年来,她从来没有休过一天年假,甚至女儿高考那一年,她都没有迟到早退或休息过一天;9年来,她每天都是下班后在科室签病历、改病历,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病房从医30多年,她是病人眼中的好医生,同事身边的好榜样……她就是湖南省肿瘤医院消化泌尿内科主任殷先利。在首届“中国医师节”前夕,殷先利获评“湖南好医生”荣誉称号。

  担任湖南省肿瘤医院消化泌尿内科主任9年来,殷先利身先士卒发挥表率的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在她的带领下,消化泌尿内科年收治病人和出院人次在同系统中第一或第二,2017年年出院人次近7000人,出院量至2018年已跃居全院第一,2018年3月带领的科室出院人次达到655人,全院第一。平均住院时间同系统第一,平均住院费用同系统中最低。在科室里,她对每天进出病人数最为了解。科室每周出院多达160人左右,周一一天进院有时近80人次,出院60余人次,她都十分了解,并且嘱咐好值班医生。

  科室先后开展了结直肠癌的精准靶向治疗、胃癌的新辅助治疗、晚期结直肠癌的维持治疗、胰腺癌的分子靶向治疗等多项临床研究,并发表多篇SCI及国家I类期刊论文。

  在医院消化泌尿内科,周转快病人多全院皆知,医生、护士的工作量非常大,殷先利在自己管理好科室、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也要求同事们不能因工作量大而疏忽了病人的感受,注意换位思考,体谅病人及亲属的痛苦和不易。同时,强调规范诊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多年来科室医生之间,医护之间工作和谐,无医疗差错、也无医疗纠纷。

  殷先利工作30余年,临床经验非常丰富,对待各类复杂病人,思路清晰,应对自如,尽自己所能,即使一般情况不好的晚期病人,她诊治后根据预判、根据病人及家属的意愿,尽量给予合适的治疗,有些病人经过这样的治疗后成功转化。

  “2014年,我院收治病人数居第七位的胃癌,2015年新病人增长15.6%,上升到了第六。”看着肿瘤患者逐年增多,殷先利忧心不已。只要有机会,她就会告诉病人及家属,除了遗传、环境等因素,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诱发胃癌的主要原因。因此,平时要避免进食粗糙食物,少吃或不吃盐腌食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饮牛奶,少吃烟熏、油炸和烘烤食物;不饮烈酒,不抽烟。

  每年都有一些患者为了感谢殷先利,送来红包,她看都不会看,直接拒收。在她的精神感召下,多年来不会有一位医、护人员收受患者红包。率先在医院开展医护一体化查房,减少了医护之间的交接,减少了流程,方便了病人的诊治,并因此在全院推广。科室被省卫计委、省总工会评为“芙蓉标兵岗”。

  在学术方面,殷先利在国内省内消化肿瘤领域都有较大的影响力,通过学组和专业委员会的学术平台,每年主办省级学术会议1-2场,每场参会人数150-300人左右。自2014年始每年为省内肿瘤内科专业医师免费提供一次较大的学术交流学习的机会,影响人次达近1000人,为湖南省消化肿瘤的规范诊治的推广和相关学术交流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因为学科的发展,殷先利经常周末要外去讲课、主持各种会议,而每个周一早晨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医院门诊。9年来,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感动了科室的每一个医护人员。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萍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17/6965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