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中医院完成首例超声引导下输液港植入术

来源:红网 作者:程垦桦 刘少乔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陈亚男 2018-08-20 08:5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术后情况。

  红网时刻8月20日讯(通讯员 程垦桦 刘少乔)8月14日,岳阳市中医院完成首例肿瘤患者施行超声联合DSA输液港植入术,填补了岳阳超声引导下输液港植入术空白。

  今年50岁的黄女士,8月8日在岳阳市中医院就诊,确诊断为黑色素瘤入住肿瘤一科。黑色素瘤,是癌中之王,治疗难度相当大,需反复化疗,长期输液。几天下来,因治疗的不适和情绪原因,为患者设置的常规留置针管,经常被脱落,影响正常治疗,也给患者造成了痛苦。为解决患者痛苦,提高治疗过程的舒适性和生活质量,护士长刘少乔大胆应用新技术,在全面评估患者病情后,提出使用输液港植入术。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决定为黄女士行输液港植入术。

  14日上午10时,在岳阳市中医院介入手术室,由刘少乔主持,副主任曾柏云协助为黄女士施行输液港植入术。经超声评估患者静脉情况后,在超声引导下应用塞丁格技术快速、准确穿刺静脉,在DSA透视下置入导管,将导管送入预测量的位置,在穿刺点下方制作囊袋,固定港座,缝合皮肤,无菌消毒后固定。整个过程操作流畅,一气呵成,耗时一个半小时,患者基本无疼痛感、无出血、体表没有外露导管。术后患者无任何不适,自行步入病房,静脉输液正常,手术圆满成功。

  刘少乔介绍,植入式静脉输液港又称植入式中央静脉导管系统,简称输液港,是一种可植入皮下、长期留在体内的闭合静脉输液系统,由港座和导管两部分组成,是当前国内最先进的静脉输液技术。与PICC(外周穿刺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术)相比,能有效解决高压注射问题,可避免因频繁换药或护理维护不当引起感染风险恶和导管脱出或误拔风险等弊端,具有患者舒适度更高,安全性更高,创伤更小、输液港座位置隐秘、维护简单方便等优点,既能极大程度提高患者治疗过程的舒适度和生活质量,又能降低患者日常治疗费用,为广大患者提供了一条更加安全、无痛苦的绿色输液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程垦桦 刘少乔

编辑:周曼 实习生 陈亚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20/696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