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啤酒”来治失眠,39岁全职妈妈染上酒瘾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饶曼娜 徐珊 编辑:易征洋 2018-08-27 10:1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饶曼娜 徐珊)39岁的全职妈妈李女士,因为睡眠不好,近5年来每天需要喝2-6瓶啤酒后才能入眠。最近2年,她却发现自己染上了酒瘾,不喝酒就有心慌,手抖,出冷汗,情绪不佳的现象。8月24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了解到,经过系列检查,医生诊断李女士患上了“酒精依赖综合症”。

  原来,自从7年前,李女士生下儿子后,就辞职回家做了全职妈妈。养育孩子、操持家务的劳累,再加上5年前丈夫患病,李女士背负了沉重的精神压力,本就睡眠不好的她更加无法入睡。而无意中的那次喝啤酒让她渐渐喜欢上了喝酒后再睡觉,却没想到会染上酒瘾。

  “自从那一次我无意中发现喝了酒后睡得特别沉,不做梦,我就喜欢上了用喝酒来改善睡眠…….”一说起酒精成瘾的原因李女士后悔不已,“起初,我每天是喝一瓶啤酒,头晕乎了就可以睡着,后来,必须要喝六瓶左右的啤酒才行……”

  李女士回忆,自从用啤酒来改善睡眠后,她慢慢发现自己的酒量越来越大,并且,她发现自己从以前的为改善睡眠而喝酒慢慢发展到主动想找酒喝,每天送完孩子上幼儿园后就想喝酒,上午、下午、晚上不分时间,睡眠反而越来越差,一喝就要醉,经常断片。脾气也越来越大,对生病的丈夫也不能包容,看什么都不顺眼,无法完成家务,照顾孩子,甚至多次摔伤。家人多次劝说,仍控制不住想喝酒。

  “我知道喝酒不好,也试着戒过酒。”张女士说,自己尝试过短期的戒酒,但只要一停下喝酒就会心慌、手抖,出冷汗,还情绪低落。“但是,只要把酒一喝酒症状就消失了。”

  据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主任周旭辉博士介绍,李女士的这些表现是典型的酒精成瘾的症状,是反复饮酒导致的躯体和心理方面对酒精的强烈渴求和耐受性。通俗来说,就是必须要喝,越喝越多,不喝不行。

  周旭辉表示,酒精依赖患者生活往往围绕着饮酒,视饮酒为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以酒当药,睡前饮酒,只喝酒不吃饭,嘴里说戒酒但缺乏实际行动或想戒戒不掉。而这类患者只要减少饮酒或延长饮酒时间,就会出现手足震颤,出汗、恶心、心慌等症状,喝酒后就会消失。很多人还伴有焦虑、易怒、抑郁和性格改变,在遇到日常心理社会问题时比常人更难以摆脱、无力自拔。

  “近年来,像李女士这样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酒精成瘾的女性越来越多。”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主任周旭辉介绍,2007年,我国女性饮酒率为15%,而近年来,女性饮酒率呈上升趋势,出现酒精依赖的比例也有所增加。仅2018年至今,湖南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病房内就收治了多位不同年龄层次的酒精依赖女性患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周旭辉分析,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在职场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女性社交饮酒增加。加上传统观念,女性在家庭中付出了比男性更多的精力,自身压力越来越大,有的女性长期借酒精的麻痹来缓解自身的精神压力。还有一些养生知识里,介绍女性睡前喝一杯红酒有助于美容、促进睡眠等导致很多女性慢慢地接触酒类,染上酒瘾而无法摆脱。

  而酒精依赖一般不为大众熟知,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是一种需要治疗的疾病,而仅仅认为是一种生活习惯。但实际上,酒精成瘾与毒瘾等成瘾一样,对饮酒者的身体、心理、社会功能会造成很大的损害,需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饶曼娜 徐珊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27/696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