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正式成立老年综合评估与管理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赵蕾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8-27 16:2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会专家教授与第一期老年综合评估培训学员合影。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通讯员 赵蕾)8月26日上午,由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中南大学湘雅泛海健康管理研究院、北京有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老年综合评估与管理中心成立大会”在湘雅医院门诊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于普林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蹇在金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江泓副院长在大会上致开幕词,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于普林教授为开幕式发表讲话。两位教授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中国正处在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老年患者的照护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加紧培训和建设老年医学队伍,规范老年医学专科医师培训模式,建立老年医学人才培训基地,建立长期照料专业教育培训体系,建立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及技术等级评定制度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做好这些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口老龄化对卫生事业的需求。

  会上,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琼教授宣布老年综合评估与管理中心正式成立,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蹇在金教授公布了第一期老年综合评估与管理的18个培训基地,其中长沙市第一福利院和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的领导作为培训基地的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会后,专家教授还组织了现场理论授课和老年综合评估实操演练,吸引了上百名来自省内外各大医院、养老机构及社区服务机构的学员,学员们印象深刻,并能较好地掌握老年综合评估的技巧和要点。此次培训理论与实操考核通过后,学员可获得培训合格证书。

  此次大会和培训发布的老年综合评估系统软件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与北京有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经反复试用、优化调整,历时近一年,最终正式启用。

  老年综合评估系统软件包含功能评估模块(包含日常生活能力、移动/平衡能力、理解/交流能力)、老年综合评估模块(包含抑郁、焦虑、吞咽障碍、营养不良、肌少症、衰弱、尿失禁、皮肤、疼痛、睡眠等维度)、以及社会评估模块(包含经济状况、社会支持、居家环境)等。当完成评估,系统可以自动生成评估报告,相关医护人员还可根据老人实际需要发起远程会诊,通过上级医疗机构、相关专家对该老人进行多方面的综合诊断,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治计划,这对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及各地医疗机构老年科建设、医联体工作的开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赵蕾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27/696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