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远程诊断 让医疗服务插上了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编辑:曼曼 2018-08-28 11:24:17
时刻新闻
—分享—

24小时无休的远程心电诊断中心。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通讯员 何克勤)“张主任,您好!我是邵阳市隆回县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刘医生 ,我这里有一例较为复杂的急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老年患者……”仅一屏之隔,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张成烜主任、神经内科周臻主任、综合内科孙清元主任与远在邵阳隆回县的该院神经内科医疗团队“隔空”对话,这是近日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岳阳协同中心远程会诊现场。

  这是继2018年5月岳阳市一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建成正式投入使用以来,第25位远程会诊病例。这种针对疑难重症患者的多学科联合会诊,免去了患者的异地就医之苦。

  互联网+让服务插上了翅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医疗”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2018年6月22日,国家卫健委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大会。大会上颁布了国家远程医疗省级和市级协同中心成员名单并授予证书。我省湘雅医院集团成为湖南省协同中心,岳阳市一医院成为岳阳市协同中心。湖南省市级协同中心目前仅有两家。

  为了配合国家级胸痛中心和岳阳市影像中心的建设,市一医院投资兴建“空中医院”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提供全年24小时无休的远程诊断和危急值远程管理,将监控的危急值通报平台或者直接通报基层医院,实施医学干预。该项目启动以来,2018年5月完成心电诊断548例;7月迅速增至2630例。诊断病例不仅来自于岳阳地区,也来自于张家界、怀化、南县、邵阳、慈利、银川、贵阳、江西甚至上海等地。这标志着市一医院的远程诊断服务已经突破地区界限,辐射至千里之外。

  通过“空中医院”项目,市一医院目前能提供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超声、远程病理、远程会诊等远程诊断服务。医院同时还兴建了心脏远程监护中心,通过可穿戴设备为病人提供远程实时心脏监护,将心脏监护链条覆盖到所有签约基层单位就诊的胸痛病人,包括胸痛病人的转运全过程。

  远程医疗平台 会诊、培训两相宜

  市一医院院长曾强表示,专家少、患者多,让专家远赴基层医院去实现帮扶,不可能成为常规模式。远程医疗恰恰解决了空间距离的问题,专家不需要离开本职岗位就可以指导基层医生,让当地的患者及时获得良好的医疗照护,可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让较高水平医疗对基层百姓相对“普遍可及”。

  岳阳市一医院作为国家远程医疗岳阳市协同中心,上达湖南省协同中心湘雅医院集团以及北京、上海等国家专科协作中心,下接多家县市、乡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院的工作思路是不仅利用远程医疗作为会诊平台,还要进一步打造成为基层医护人员同质化培训平台,对基层医生的临床基本技能、检查技师的专业素质等开展培训。设计合理的业务运行机制,让不同层级的医务人员形成一体化的团队,达成互动、互信、互助的协同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28/696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