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巧“开窗” 九旬老人平安愈

来源:红网 作者:杜明远 何昊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8-31 16:58:35
时刻新闻
—分享—

患者术前、术后的腹主动脉CT影像。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通讯员 杜明远 何昊)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舒畅教授带领的血管外科团队成功运用“腹主动脉瘤覆膜支架腔内修复术(Endovascular Aortic Repair, EVAR)+cuff支架左肾动脉开窗术”医治一名九旬高龄复杂腹主动脉瘤老人。

  来自湘西永顺90岁的胡嗲嗲,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腹主动脉瘤并双髂动脉瘤”,并伴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多发性腔隙性脑梗、肝囊肿、左肾囊肿等多种疾病,因其年龄高、手术风险高,手术难度大曾使家属和当地医院一筹莫展。慕名前往湘雅二医院。从CT结果看,腹主动脉瘤最大直径7cm,不尽早手术恐有破裂风险,且载瘤的动脉扭曲非常明显,动脉瘤已达到肾动脉水平,常规的腔内治疗要想隔绝动脉瘤的同时保留肾动脉非常困难。而定制开窗支架又等待时间太长。

  血管外科团队经过充分讨论,最终决定采取独创的EVAR+Cuff支架开窗技术保留肾动脉。经过精⼼准备,血管外科团队在麻醉科周海洋主治医师以及心导管室、手术室等科室的全力配合下仅用1小时左右即完成了该例复杂的腹主动脉瘤的腔内治疗,其中难度最大的cuff开窗及其定位释放用时仅30分钟。术后结果显示动脉瘤隔绝,双肾动脉均保留良好。

  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运用一系列高难度技术如烟囱技术、原位开窗、体外开窗、cuff支架开窗等,为慕名而来的各种复杂、高难度大动脉疾病患者医疾治病,收效良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杜明远 何昊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31/696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