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耄耋夫妇见证医院40年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彭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8-31 17:16:12
时刻新闻
—分享—

彭继繁、周怡修医生夫妇俩。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通讯员 王磊 彭璐)每天清晨,在湖南省肿瘤医院的院子里,便会出现一对耄耋夫妇搀扶着散步的身影。他们是93岁的彭继繁老人和他88岁的老伴周怡修老人,自1977年双双进入省肿瘤医院工作,他们见证了医院40余年的发展历程。“看到年轻医生们充满朝气的面庞,看到医院不断兴建的大楼和更新的设施设备,便觉得欣喜。”聊起40多年的过往,两位老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湖南省肿瘤医院始建于1972年,彭老刚到医院时,整个医院只有宿舍楼和临时的门诊楼,没有病房。“当时医疗条件极差,交通也不方便,比较闭塞。”彭老说,医院建院40多年,一直致力于解病人看病难、住院难、生活难问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早在1984年医院就腾出一栋家属宿舍,开设了110个床位的病友之家,又整修利用人防工程增设60个床位,缓解了当时病人看病难、住院难、生活难问题。到了1985年年底,又开放病床434张,病友之家床位增设至165张。此外,2010年,医院成立了临床心灵关怀部,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

  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2016年医院排名榜中,湖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学科排名全国第11位,中部地区第1位,硬件和软件条件越来越好,特别是医疗技术水平取得了很大的提高。2015年,医院开展医疗新技术、新项目达70项,成功实施我省首例脑胶质瘤荧光实时显像手术、单孔全胸腔镜肺癌根治术、腔镜甲状腺手术、大肠癌类NOTES手术;2016年,医院开展全国首例“镜面人”伴发结肠癌腹腔镜下升结肠癌根治术;2017年12月,建立了湖南省首家具有省、市、县各级医疗机构参与、首次建盟成员170多家、地域覆盖全省的肿瘤专科医联体……虽然退休了,彭老和周老依然关心医院的发展,对医院取得的成就脱口而出。

  “医院真正把病人放在第一位,让病人享受到更多的便民服务,病人来医院看病越来越方便了。”周老说,近年来,医院开始推进信息化诊疗服务,推行门诊一站式服务,试运行分时段预约等,都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医院建院40多年,一直坚持科技兴院的道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1977年以内科和放射治疗科为先锋,因陋就简,积极创造条件开放了门诊,并依靠自身力量安装了国产和加拿大钴治疗机各1台;1980年,放疗科建立了热疗室,检验科建立了酶学实验室、白血病实验室;病理科开展了冷冻制片;到了2012年,医院设有设备先进的中心实验室、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及38张床位的新药临床研究中心、实验动物中心、5个临床治疗中心。

  这些让彭老觉得格外欣慰。2012年,湖南省肿瘤医院举行40周年献礼活动时,彭老将自己从1952年就开始收集的600多个脱落细胞学玻片以及大约400本刊号连续的中华内科杂志全部捐献给医院的图书馆,用于教学和研究工作。

  “彭老不仅是医学专家,还是一名发明家。”记得1962年,当年的彭继繁经过调查研究发现了一新的病种,由彭老命名为“嗜酸细胞增多性哮喘症”,并在其第一篇论文《嗜酸细胞增多性哮喘症455例临床分析》中进行了集中论述,发表在中华内科杂志1962年第八期。说到论文,他的眼里满是自豪。

  彭老回忆,当时国内显微镜设备短缺,他就自制显微镜照相的设备,成像十分清晰。彭继繁还自制了支气管树和脑部动脉血管循环标本,这些标本可以更直观地看出内部的具体构造,给医学教学及临床工作提供帮助。

  在湖南肿瘤医院担任内科副主任时,常常会遇到有患者找不到科室或病房的情况,彭老就会给他们带路。“我带着去反而还节省时间。”以至于常常有人误会患者是彭老的熟人。从工作到退休,不管是否值班,只要医生有问题或病人有事情,只需一通电话彭老就会立刻到达。

  “她是学校里的学霸,更是医院里的工作狂。”说起周怡修,同事们都说,她所在的放射科,对检查质量要求非常高。在她30年的从医经历中,从没有出错过,保持着零事故的纪录。比如一张胸片,她不仅仅只看肺,骨头心脏等能够看到的所有部位也会看。早在1998年,该院放射科开展的直肠癌、膀胱癌、鼻咽癌等动态适形放射治疗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也填补了省内空白,在省内率先开展面膜以及固定装置的临床应用。

  在客厅的桌子上摆放着几张旅游照,大都是彭老妻子的照片。“我喜欢旅游,但是他不喜欢,他只喜欢读书,就是个‘书呆子’,免费的旅游都不去。”但正是妻子口中这样“沉闷”的人,拥有一柜子的医学笔记和五大柜的医学书籍。

  翻阅彭老的笔记,其中既有复印件,也有老人亲手画的脑部神经图。虽然纸质已经泛黄,字迹也有些模糊,但看得出,笔记内容十分详细。在做笔记的同时,彭老把卡片作为自己积累知识的小妙招。“从我实习的时候就开始做卡片了,在图书馆时,一遇到重要的或不懂的知识就会用这种方式记下来,一直坚持到现在。”

  退休之后,彭老更是一心扎进了书堆里。有广州、昆明、海南等地的医院请他去工作,无论有多高的工资,他都一一婉拒,他把更多的时间留在了学习和陪伴妻子上。如今93岁的他仍在坚持听英语。单词、语句记不住怎么办?彭老把它们写在卡片上,一有时间就拿着看,平时也会听听英语小故事。“除了吃饭睡觉,基本都在学习。”

  “老伴总是说,肿瘤病人不容易,要尽自己最大可能帮助病人解决问题。”彭老说,当时,放射科的条件很简陋,防护措施也不到位。但为了做好工作,为了尽早减轻病人的痛苦,周怡修顾不上仪器对身体的辐射,有时候搞不清楚就直接赤膊上阵,因为这些原因,周怡修白细胞减低,很容易感冒,有时候在上班时打吊针。即便是到了现在这个季节,她还穿着厚厚的棉衣,脖子上系着的一条粉色的围巾。说起这些,彭老特别心疼。

  “感觉从小我们就很少看到自己的父母,见到他们的时候,也都是在谈工作。”他们的儿子彭实说,虽然小时候对父母也免不了抱怨,但父母对工作的热爱其实潜移默化地在影响着他们,现在,他们兄妹也在各自的领域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彭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8/31/696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