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况,手术台上的生死对话

来源:红网 作者:彭翔 周蓉荣 编辑:易征洋 2018-09-02 11: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日讯(通讯员 彭翔 周蓉荣)医生和患者是一个战壕的战友,他们共同的敌人是疾病。尽管医学赐予人类挑战病魔的力量,但医学是门有遗憾的科学,当遇到极其复杂疑难病症之时,往前的每一步,都与风险相伴,在这种时刻,医生最需要的就是患者的信任。

  8月30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复合介入中心的手术室里进行了一台高风险、高难度的冠脉介入手术。66岁的老陈患高血压病多年,最近2年出现活动后胸痛,服用过多种治疗冠心病的药物,然而症状不见好转,且发作越来越频繁,程度越来越重,连起床、上厕所都会诱发胸痛,严重时伴大汗淋漓。

  这次就诊时,通过心电图及血液检查,已经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并且老陈的冠脉造影结果令医护人员大吃一惊:心脏左侧的前降支、回旋支均已慢性完全闭塞,右侧冠脉还有严重狭窄,最细的地方犹如“发丝”且伴有不稳定斑块,随时可能出现猝死风险,仅存“一线生机”。对于老陈而言,唯有开通冠脉血管才能活着,开通途径有介入治疗和外科冠状动脉搭桥术。介入开通冠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为最具挑战性的高难度手术,成功率低,但可以即刻实施。慢性闭塞病变的冠脉搭桥成功率更高,但创伤大,需要充分的术前准备。患者此刻病情危重,随时有猝死危险,老陈与家人慎重商议后决定先尝试介入手术,如不成功再选择冠脉搭桥术。

  按照全科讨论的手术方案,胸痛中心秘书、心内三科主任潘宏伟为其进行了介入治疗,经过一次次复杂又精细的操作,克服了重重困难,仅仅用了2个小时就成功将患者闭塞的左前降支打通。但令人困扰的新问题在手术台上就出现了,患者术中反复发作胸痛,心电图提示心肌仍有明显缺血,而“罪犯血管”正是狭窄95%以上的右冠脉。怎么办?如果继续做右冠,手术危险重重,可能会出现无复流、夹层等致命风险,导致之前所有的努力前功尽弃。如果择期再行右冠手术,医生的风险最低,但等待手术过程中,右冠随时可能完全闭塞致患者死亡。这是个两难的选择……

  事不宜迟,潘宏伟主任立即和家属沟通,陈述利弊,告知风险,也强调了术中随时可能发生意外。患者家属中,有的暂时不在医院,有的左右为难很难决定。多等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潘宏伟主任充分考虑到患者的知情权,就把病情和两种选择告诉了手术台上的老陈,老陈深思熟虑后,斩钉截铁地回答:“继续做!我相信你们!”在场的工作人员用手机录下了这一刻患者和医生的生死对话。老陈的坚决给了医生最大的动力,随后的手术虽然也遇到各种困难,但都有惊无险的克服了。术后老陈胸痛基本消失,危险警报初步解除。

  潘宏伟主任强调,医学是门极其复杂的学科,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果医务人员不敢冒险,那么患者会丧失很多求生机会。医生的勇气,除了来自于对医术的自信,更多的是来源于患者的信任和支持,来自社会对医务人员的宽容和理解。

来源:红网

作者:彭翔 周蓉荣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9/02/696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