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四十年 | 爱尔眼科:扬帆起航再创业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易征洋 编辑:刘丹 2018-09-03 10: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

2017年1月,全资子公司美国爱尔收购AW Healthcare Management,LLC 75%的股权。

2017年8月,收购欧洲巴伐利亚眼科集团,对巴伐利亚眼科绝对控股,所占股份将近87%。

  红网时刻记者 刘丹 易征洋 长沙报道

  2001年,爱尔眼科第一家专科医院在辽宁沈阳成立,2018年,爱尔眼科在中国内地已经拥有260余家眼科医院,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从无到有的突破历经千辛,从风雨飘摇到乘风破浪,这一叶21世纪之初诞生的扁舟在陈邦及其团队的带领下日益发展壮大,它行驶在改革的春风里,成为中国民营医疗领域的“眼科巨舰”。

  “爱尔眼科的发展得益于国家的大环境,改革开放以后,各行各业气象万新。随着后来医疗体制的改革,我们有机会趁势而上,才有了爱尔的今天。”现年53岁的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感慨道。18年的创业过程,筚路蓝缕,陈邦感慨爱尔眼科的发展充分享受了改革的红利,也将这份创业成果归结为“幸运”二字。

  风雨飘摇 改革春风唤醒行业生机

  1982年,17岁的陈邦选择参军,两年后退伍进入国企工作。1986年,陈邦从国企辞职,下海经商,涉足饮料批发、文化传播、房地产等多个领域。90年代末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政策逐渐放宽,民间资本被允许进入医疗领域,这为正在医疗器械行业打拼的陈邦带来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1997年,陈邦用身上仅剩的3万元贷款购入医疗设备,与长沙市第三医院合作成立白内障治疗中心,开启了与传统公立医院的合作。

  与公立医院的合作是陈邦进入眼科领域的第一步,然而这一步却走得并不容易。

  “记得那时候我要去衡阳谈一个项目,那是一个在公立医院的合作对象,本来都不愿意见我,那时突然愿意与我谈一谈,我很高兴地打算过去。我那时租住在一个公共卫生间后面的楼房里,那附近还有好多炸臭干子的,走的那天正好下雪,下楼的时候因为滑,一下子滚了下来,摔到了腰,整个人都起不来了。可是没有办法,我就躺在车子后排,让人开车把我送去衡阳。那时没有高速公路,就那样躺了一天一晚才到,最后让人扶着我到了对方的办公室,也感动了他。”说起创业初期的故事,陈邦至今难以忘怀,他表示,那些经历“现在想起来都要流眼泪”。

  2000年左右,国家开始整治公立医院“院中院”,陈邦只得从公立医院撤出。而同时,新的发展机遇也在那一年悄然到来。2000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建立新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制度。将医疗机构分为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类进行管理”。

  这一政策的出台让陈邦察觉到风向的变化,他迅速抓住机会建立爱尔品牌。2001年,陈邦在辽宁沈阳开设第一家专科医院,2002年,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成立。此后,爱尔眼科开始向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湖南地级市等三线城市发展,数年间,爱尔眼科在全国11个省市开出19家连锁医院。

  陈邦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国家政策、配套措施不断向好,我们也很好地把握住了这个机会。现在想来觉得十分幸运,这也是老天对我们爱尔人的眷顾。”

  大浪淘沙 “合伙人计划”巩固资本市场

  2005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中国的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股权分置改革迎来了国内的资本市场的春天,创业板的开通给本来打算在美国上市的爱尔眼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2009年,爱尔眼科成功上市,登陆创业板,成为中国率先IPO上市的医疗机构。

  随着国家政策的日益支持,2014年开始,爱尔眼科通过上市公司和并购基金两轮推进,加快医疗网络布局。在省会城市一城两院或三院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地级市、县的建设。截至目前,爱尔眼科在中国内地已经拥有260余家眼科医院,覆盖全国医保人口超过70%。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上市后,如何结合企业发展特点留住人才成为陈邦团队着重思考的问题。陈邦回忆,创建第一个专科医院时,医院仅有4个医生。“那时候的医生技术不是那么厉害,但都很‘牛’,记得当时有一个医生要离职,我急得几个晚上也没睡好觉。”

  “最关键的就是人,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一类是管理人员,一类是医疗人员,根据我们上市公司的属性,结合行业特点,我们创建了合伙人计划。”陈邦说道。

  2014年,爱尔眼科集团推出“合伙人计划”,让符合一定资格的核心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作为合伙人股东与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新医院,在新医院达到一定盈利水平后,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结合等方式,以公允价格收购合伙人持有的医院股权。

  “合伙人计划让管理人员和医生成了股东,实现共创共享共赢,能够激发创业激情,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也吸引了更多人才加入。”陈邦表示,目前爱尔眼科集团在中国拥有3000多名眼科医生,占据全国眼科医生的10%左右。

  “再次创业” 以全球资源支援中国眼科发展

  目前,爱尔眼科集团的发展保持高质量的快速增长态势。2018年上半年,公司门诊量274.41万人次,同比增长21.97%;手术量28.00万例,同比增长20.43%;营业收入37.8亿,同比增长45.94%。

  “爱尔的发展是随着政策的发展顺势而上,把握好了机会,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局面,为未来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再次创业’”,陈邦表示。

  “再次创业”的布局已不仅限于中国内地。2015年底,爱尔眼科将香港亚洲医疗集团纳入麾下,此后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爱尔(美国)国际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将其作为整合全球资源的平台之一。2017年,爱尔眼科先后完成对美国高端眼科中心AW Healthcare Management,LLC和欧洲眼科龙头巴伐利亚眼科的收购,成为全球最大眼科医疗集团。

  “未来几年我们还是注重在中国的发展,希望以全球资源支持中国眼科市场的发展”,陈邦表示,到2020年,爱尔眼科计划在全国建立1000家连锁眼科医院。

  “我们的理想是把基层的医疗水平提升起来,让贫困的老百姓都能治好病;第二是要在中国的中心城市建造世界级的医院,提高整个国家的医疗水平;第三,我们希望为人类眼健康事业及其科技创新做出贡献,我们没有办法解决所有的疾病,但是眼病这一块我们一定要解决”,陈邦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易征洋

编辑:刘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9/03/696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