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颗红枣险要命 巧取“夺命暗器”救回八旬老人一条命

来源:红网 作者:段玲玲 方飚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9-04 16:0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湘中医肿瘤医院医生与患者沟通。

  红网时刻9月4日讯(通讯员 段玲玲 方飚)今年4月,85岁家住娄底新化的曾爷爷在家吃红枣时,不小心把枣核吞进肚子里,起初曾爷爷并未在意,直到一段时间后腹部开始出现疼痛,起初他以为是胃疼,自行买药调理,但是持续几天后,腹部疼痛不但没有缓解解,反而更加严重,家里人当即带着曾爷爷前往当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发现腹部有肿块,由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无法实施手术。直到今年8月,在家人的陪伴下,曾爷爷才来到湖湘中医肿瘤医院住院治疗。

  患者刚送来的时候,腹痛剧烈。经CT检查显示,患者的腹部有一个高密度影的异物,而且腹腔存在气体,但无法得知具体为何物。随后给老人做了腹腔镜探查术,“原来患者腹部卡住的异物竟是一颗枣核。”湖湘中医肿瘤医院主任杨雄说,探查中发现老人的小肠远端处有一个贯通肠道的尖锐枣核,而且枣核已经将小肠两边的肠壁戳穿,从而引起肠穿孔、弥漫性腹膜炎。由于患者年龄过高,而且检查发现患者心脏功能不全、肺功能不全,不能进行全麻,手术增加难度。

  医师立即组织湖湘外科专家团队为患者会诊研讨手术方案,8月29日下午,杨雄带领手术团队为老人进行肠穿孔修补术以及肠道异物取出术,术中发现曾爷爷腹部肠管粘连严重,而且肠管已经异形,经过长达2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为曾爷爷剖腹取出这颗“夺命枣核”,并修补肠道,取出的枣核长约4.5厘米,两端非常尖锐。目前曾爷爷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杨雄说道,如果不及时取出的话,则会造成腹腔脓汁渗出及坏死物吸收,会引起腹腔炎以及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他提醒,年纪大、身体又不好的老人,咀嚼与吞咽功能都有所退化,一个不留神很容易将一颗枣子全部吞下去。所以,老人或儿童在进食大枣、鱼类及带骨类食物时务必小心,一定要做到细嚼慢咽。另外,遇到类似的情况,也务必第一时间就医,千万不能耽搁。

来源:红网

作者:段玲玲 方飚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9/04/696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