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涟源市七星街镇计生特殊家庭尽享健康扶贫套餐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颜异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9-06 15:10: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6日讯(通讯员 张治国 颜异)“搭帮卫计办、计生协他们上门给咱宣传健康扶贫知识,跑前跑后的为我就医办理相关手续,医药费多报了2000多元,自己只要负担一小点,要放在原来,患糖尿病、高血压的我都不敢去就医了”这是湖南省娄底涟源市七星街镇仙洞管理区计生困难家庭龚湘凤出院发自肺腑的声音。

  近日,湖南省涟源市七星街镇坚持将民生工作作为基石,把服务群众落在实处,针对计生困难家庭,发展、致富、就医等问题,制定计生特殊家庭救助办法,作出了“不让一户计生特殊家庭掉队”的承诺,为他们扫除阴霾、点燃希望。

  七星街镇党委、政府、计生协会通过细化管理、优化服务,保障计生困难家庭健康扶贫救助工作长效开展。出台关于建立完善计生特殊家庭扶助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制定计生特殊家庭救助工作方案,成立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同时,建立计生特殊家庭救助“八个一”工作机制,即为每名困难群众明确一所定点医院、确定一名家庭医生、签订一份承诺书、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提供一张爱心服务卡、开具一个健康处方、组织一次健康会诊;建立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祝福送关爱制度,将计生特殊家庭救助工作做实做细。

  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入户走访,准确、详细掌握计生特殊家庭情况,包括经济状况、身体状况、困难情况、个人诉求等;七星街镇共有计生特殊家庭20户,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建立计生特殊家庭困难情况档案,详细记录走访情况、工作照片等。此外,按照辖区区域、户籍地及现居住地对计生特殊家庭进行区域划分,每个区域细化网格,在每个网格安排计生专干、协会骨干会员作为网格区域联系人、制作网格区域划分责任分工安排表,定期入户全面掌握网格区域内计生特殊家庭的详细情况,确保救助工作有的放矢。

  开展特殊家庭医疗救助,通过财政拨付、社会筹集等方式募集资金,主要救助低保或低保边缘且患大病定期住院的计生特殊家庭;未参加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障的计生特殊家庭;生活困难计生特殊家庭的应急事件,如紧急医疗住院、孩子入大学等突发性事件等。截至目前共发放农村合作医疗补助金12万余 元。此外,七星街镇办还定期为生活困难的计生特殊家庭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共发放慰问金1万余元,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颜异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9/06/696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