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6岁高中生急性结石手术 疑似长年喝牛奶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晓萌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9-07 15: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躺在床上的小汤。

  红网时刻9月7日讯(通讯员 晓萌)9月3日,正是开学的日子,而来自长沙市天心区的16岁的高中生小汤,却不能和同学们一起坐在教室里上课,因一颗在输尿管里的结石,他不得不在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接受取石手术。半个月前,小汤因左侧腰腹部胀痛入院检查,发现患有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引起疼痛的正是输尿管一颗小结石,因保守治疗无效,不得不采取无创取石治疗。

  看到孙子术后躺在病床上,汤爷爷感慨道:“二十多年前,我就因为结石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不得不把肾脏切除了。这孩子还在长身体的时候,怕对他不好,就到南湖医院接受治疗。幸好现在医疗技术好,他做这个手术,伤口都没得,就轻轻松松把结石取了。可是,孩子年纪还小,怎么就得了结石呢?”汤爷爷和家人十分担忧。

  对此,南湖医院结石专家陈健表示,经过与家属的沟通中发现,小汤从小爱喝牛奶。高兴的时候,常常一天喝几瓶。而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一般家长都会鼓励孩子多喝牛奶,但若摄入过量,反倒会有副作用。因为草酸钙是结石的主要成份,也是主要的结石类型,在人体肾结石中最为常见。如果血液中的钙长期不能降低,这部分钙很有可能与食物中的草酸或体液中原有的草酸结合形成草酸钙在组织、器官中沉淀造成草酸钙结石。若当人体已吸收不了的时候,钙就会在身体内转化结石,得不偿失。同时,陈健提醒,结石的形成原因很复杂,与环境、水质、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我们也不能因此而拒绝牛奶。小孩子各项营养均衡摄入,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晓萌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9/07/696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