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饲养宠物,请牵稳“健康守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2018-09-11 09:56:44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昨日有媒体报道,杭州一名网红遛狗不牵绳,殴打过路孕妇致其先兆早产。无独有偶,这个夏天,关于“人狗矛盾”的新闻事件频频发生。

  “根本原因,是宠物数量的不断增加和饲养没有遵循健康守则。”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分析认为,宠物伤人一般为抓伤、刮伤和咬伤。此外,宠物粪便和尸体给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由此也增加人畜共患病的发病率。

  公共空间人与宠物如何和平共处?怎样正确饲养宠物?如何预防被宠物咬伤及伤后处理?疾控专家给予了解答。

  怎样当好狗狗的主人?

  定期为其打疫苗、驱虫和常规体检

  宠物表白

  请主人饲养前一定要考虑清楚,我们是有感知能力的生命。我们有十几年的寿命,可能陪伴你毕业、工作、结婚、生小孩、搬家,你能确定无论如何都不抛弃我们吗?很多流浪的同类,是造成人类狂犬病流行的重要因素,因此,一旦饲养,终生负责,相伴一生不离不弃。

  专家指导

  “首先请为它们办理‘养犬登记证’,这是狗的合法身份证。”刘富强表示,还需定期为其打疫苗、驱虫和常规体检。

  在饲养前,一定要考虑一些问题:家人喜欢吗?有人对动物毛发过敏吗?如果需要每天很早起床遛狗、陪它玩耍,有时间和精力吗?如果它在家到处大小便、破坏家具、乱叫、咬烂家人喜欢的东西,可以原谅它并教导它吗?

  此外,在狗生病时,需要带它到宠物医院治疗,还要每年定期为宠物打疫苗、驱虫和常规体检。日常遛狗时要牵好狗绳,尽量避让行人,随身携带垃圾袋,及时清理其粪便,保持公共卫生。

  如果真的准备好饲养宠物,建议到当地动物救助中心,以领养代替购买,不但可省钱,最主要是可给这些可怜的小动物一个家。

  刘富强提醒,若发现病犬应及时处置,尤其是患狂犬病的病犬,应立即击毙深埋,以免害人。咬过人的家犬应设法捕获,并隔离观察10天以上。病死的狗应予深埋或焚毁,不可剥皮或进食其肉。

  人类与狗狗如何友好相处?

  正确掌握宠物的习性可避免被咬伤抓伤

  宠物表白

  早在14000年前,我们就开始协助人类打猎和看家护院,可见,我们是人类的好朋友和好帮手。我们的视力不太好,但湿漉漉的鼻子却很灵敏,我们是靠鼻子来认识新朋友及这个世界。遇到陌生的我请记住:要镇定,不要跑,不要叫,不要盯着我看,更不要踢打我,这些举动很可能会惊吓到我,误以为你要伤害我。

  专家指导

  刘富强介绍,正确与狗狗交朋友要掌握三步骤:

  首先,跟狗玩耍前要先征得主人的同意,主人最了解自家宠物的个性。其次,玩耍时,要从狗的前方靠近它,让它看到你,然后把手握成拳头,慢慢递到狗鼻子前,让它先闻一下你的味道,为的是让狗知道我们是友善的。此外,假如闻过你的手背后,狗往后退或大叫,就不要勉强和它玩了。

  宠物都有自己的个性和脾气,如果看到下面的情形,请不要靠近它们,这些狗可能会产生误会,以为人们要抢它的食物或要伤害它,就有可能发脾气:正在吃东西的;在玩玩具的;正在睡觉的;和小狗在一起的狗妈妈;独自呆在车里的;被关在笼子或围栏里的;被拴住的;没有主人的狗等。

  学会与宠物友好相处,就能谨防人畜共患病的发生。如狂犬病是病死率百分之百的传染病,我国每年有数百人因狂犬病失去生命,约95%的狂犬病是由于被猫狗咬伤、抓伤引起的,其中近60%是因被家养猫狗所伤。

  假如被狗狗咬伤,怎么办?

  掌握人畜共患病防控知识、增强防疫意识

  宠物表白

  人类被我们传染狂犬病,咬伤、抓伤是最常见的途径。发病的我们舔舐人的口腔、会阴、肛门等黏膜处,或者尚未愈合的伤口,都可传播病毒。此外,人类移植狂犬病死亡患者的器官,也可以传播狂犬病(但非常罕见)。

  专家指导

  “咬伤后一定会得狂犬病吗?”刘富强指出,疯狗传播狂犬病的概率很高,如果正常人被疯狗咬伤而不做任何处理,咬伤头面部得病的概率50%~80%,手指手掌手臂多处咬伤,得病的概率15%~40%,一般咬伤为10%以下。

  被咬伤后,应尽快进行规范的处理。通常情况下,完整流程包括:伤口处理(伤口冲洗→清创→消毒)→注射免疫球蛋白(必要时)→伤口缝合(必要时)→注射疫苗。

  伤口处理包括彻底的冲洗和消毒处理,对于防止疾病发生,伤口处理与注射疫苗同样重要,应首选去正规医疗机构清洗伤口,最好去专业的犬伤门诊。正确清洗伤口的方法: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如自来水)交替清洗咬伤和抓伤的伤口,每处伤口至少15分钟,冲洗范围为伤口周围15cm,最后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自行清洗伤口后,仍需去专业机构进行后续伤口处理。

  需要提醒的是,除非接触猫狗的皮肤没有任何伤口,或者没有被它们接触到黏膜,否则都需要接种疫苗。目前有“5针法”和“4针法”两类疫苗,两者在效果和不良反应方面没有特别的不同。

  5针法:暴露当天及暴露后第3、7、14和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

  4针法:暴露当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暴露后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