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痛分娩真的不痛吗,有没有副作用?专家为你解答

来源:红网 作者:黄彦 编辑:曼曼 2018-09-11 11: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通讯员 黄彦)从古至今,生孩子对于女性来说都是一场痛苦的经历,但随着无痛分娩这项技术可以减轻分娩过程的疼痛,给广大孕产妇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降低剖宫产率。我院产科正式全面推行“无痛分娩”技术,使您在产科医生、麻醉医生、助产士的帮助下较轻松地度过分娩的过程。

  株洲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谢恺俐表示: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产妇自然分娩的需求更加迫切,安全有效的分娩镇痛将受到广大产妇的青睐。

  下面我们就大家最关心的几个问题来全面了解一下关于无痛分娩的那些事儿。

  女人生孩子到底有多疼?

  产痛源于宫缩和宫颈口的不断扩张,其不仅表现在下腹部,还会放射至腰骶部及大腿根部;开始是隐隐的痉挛疼痛,随着产程的进展、宫缩力度的增大而不断加剧,呈现间歇性发作,持续性加重,宫口开至7cm~8cm时是最疼的。

  在医学疼痛指数里,产痛仅次于烧灼伤痛排在第二位。产痛是一种很独特的疼痛,除了生理因素,产痛还跟精神、心理、社会等因素相关,但生理因素是基础。由于每个产妇的性格、承受能力等不同,所以疼痛的感受因人而异,有些人过度夸大了心理因素,过度依赖精神层面的慰藉是不对的,这种方法只能缓解轻、中度的疼痛。

  医学研究表明,除了在宫口开全进入第二产程后迫使产妇用力之外,分娩的疼痛对母婴而言没有一点好处,相反其负面影响却非常之大:会导致产妇紧张焦虑、无法配合;会影响产妇的正常饮食休息,导致宫缩乏力、产程延长;会引发产妇过度换气、呼吸性碱中毒、胎儿缺氧酸中毒;会使产妇肾上腺素升高、子宫动脉收缩、胎儿高代谢、胎儿窘迫;会增加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生率;增加新生儿死亡率等等。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医学上也称“分娩镇痛”,即利用各种医学措施使产痛减轻甚至消失。这种分娩方式可以让产妇不再承受剧痛的折磨,不仅能消减女性对分娩的恐惧以及产后疲倦感,还能让产妇在第一产程得到足够的休息,为之后娩出胎儿存储产力。

  分娩镇痛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非药物性镇痛包括精神安慰法、呼吸法、水中分娩等,其优点是对产程和胎儿无影响,但镇痛效果较差;药物性镇痛包括笑气吸入法、肌注镇痛药物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等。

  无痛分娩的止痛效果有限,无法做到彻底的“无痛”。其实无痛分娩的作用在于减轻产痛,起到镇痛作用,而不是使产痛消失。临产前宫缩加剧,由此产生的疼痛可能会使产妇换气过度,分娩镇痛可以通过促进子宫的血液流动,以缓解宫缩过度带来的负面影响。无痛分娩的镇痛效果主要与具体实施的无痛分娩方式以及使用产妇个人的体质有关。

  无痛分娩在国外的应用非常普遍,是一项操作简单方便且安全性高的成熟技术。下面介绍两种常见的药物性无痛分娩:

  椎管内注射镇痛法

  管内分娩镇痛是迄今为止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最确切,应用最广泛的方法,有效率高达95%。麻醉医师在腰椎间隙进行穿刺成功后,在蛛网膜下腔注入少量局麻药或阿片类药物,并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导管的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镇痛泵可以持续使用直至分娩结束。在整个过程中,麻醉药的浓度较低,相当于剖宫产麻醉时的1/5至1/10。

  优点:

  1.起效快,缓解阵痛效果颇佳,非常适合对产痛异常恐惧的产妇。

  2.产妇仍能保持清醒,也能正常进食饮水,能主动配合分娩的全过程,亦可自己掌控镇痛泵。

  3.不会阻碍日常活动,产妇术后依然能下床走动。

  4.给药方式(PCEA技术)日益成熟,而且使用的药物(罗哌卡因)安全性高。

  5.对手术本身以及之后会阴侧切产生的伤口也有镇痛作用。

  缺点:

  1.技术要求高,需要由拥有麻醉专业技能的麻醉医生来操作。

  2.手术本身有一定创伤性,而且操作中存在安全风险。所以医生会事先将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危险和可能引起的并发症明确告知产妇或家属,同意签字后才会施行。

  3.如果穿刺部位或全身出现感染,或者凝血功能异常及颅内压增高,那么禁止使用该法。

  笑气吸入法

  一氧化二氮即笑气,是一种吸入性麻醉剂,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神经递质的释放和神经冲动的传导及改变离子通道的通透性而产生药理作用,是毒性最小的吸入性镇痛麻醉药,对呼吸道无刺激,孕妇吸入30~50秒即产生镇痛作用,停止吸入后数分钟作用消失,产妇始终保持清醒,能主动配合至完全分娩。其镇痛效果好,能缩短产程,不影响分娩方式,不抑制胎儿呼吸和循环功能,不增加产后出血量,其好处已被医疗界所认识,备受产妇的欢迎。

  具体操作是,在产妇感觉宫缩即将袭来时,将面具贴近口鼻深呼吸数次,当疼痛消失再摘下面具,通常在宫缩间隔期使用。

  优点:

  1.能令产妇身体明显放松,有助于子宫口的扩张,能有效缩短产程。

  2.笑气成分主要有氧气,含量达到50%,能增加母婴的血氧浓度。

  3.可能引发的并发症极少,适用人群范围广泛。

  4.操作简单,像吸氧一样,产妇可以自行实施。

  5.无创伤,且效果较好 ,其中75%左右的产妇认为有镇痛效果。

  6.笑气无色,微甜,无刺激性,起效和代谢速度快,不再继续吸入几秒后效果即可消失。

  7.能帮助产妇在宫缩间隔休息,而且仍能保持清醒意识,主动去配合医护人员。

  缺点:

  1.无法用于会阴部伤口的止痛。

  2.每个人的镇痛效果有差别,部分人可能会有轻微的头晕、恶心等不适。

  3.吸入时间不易把握,因为从吸入到真正发挥镇痛效果需要30~40秒的时间,所以只有在宫缩开始前30秒吸入才能起效,否则没有作用。

  无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关于无痛分娩使用的麻醉药物是否影响宝宝的健康和发育,这是家人最为担心的一点。任何手术都有一定的风险,硬膜外麻醉有引发低血压、头痛等不适的可能性,严重甚至会有性命之忧,但是发生率极低。这些麻醉药物的浓度远比其他一般手术的剂量低,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的药物量微乎其微,基本上不会给宝宝带来不良影响,更不会阻碍孩子的大脑发育。医生也会在实施镇痛分娩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产妇无需过分担忧。

  哪些产妇不适用

  以椎管内注药镇痛法为例,以下三类产妇主要有三方面的禁忌:

  1.患有阴道分娩、麻醉等禁忌症的产妇不能使用此方法镇痛。

  2.一旦发现产妇出现凝血功能异常,需立即停止实施此法。

  3.如果产妇对药物过敏、患有妊娠并发症或腰部有外伤史,那么应该明确告知医生,是否可以实施无痛分娩需要由医生来做出专业判断。

  除此以外,大部分的产妇都可以采用此种无痛分娩方式。

  谢恺俐主任提醒:分娩镇痛可缩短产程,减少剖宫产率及产后出血率,改善胎盘血流量,降低胎儿缺氧和新生儿窒息。若出现胎儿窘迫、羊水浑浊、产前异常出血等异常情况,还是需要紧急剖宫产。

  作为株洲地区孕产妇急救中心,株洲市中心医院产科在救治急危重孕产妇时充分发挥了三甲医院多学科协作的强大优势,救治了众多急危重症孕产妇,时刻为株洲地区孕产妇的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黄彦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09/11/696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